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7-06-09 11:39: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中国是全球肝癌发病率最高和病死数最多的一个国家,肝癌的患者占全球的55%。世卫组织也都做出了预计,预计2015至2030年间将有约1000万人因肝硬化和肝癌死亡。而肝癌致死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肝癌发生比较隐秘,多数肝癌早期症状不易察觉,很多肝癌患者一经发现已经是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那么,肝癌早期症状都是啥呢?

1、肝区疼痛: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

2、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

3、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

4、消瘦乏力: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

5、出血倾向: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

不顾忌的胡吃海喝,即便是真的宫廷御膳也养不出长寿健康,清朝光绪皇帝活了38岁,同治皇帝19岁死了,顺治皇帝活了23岁,咸丰皇帝活了31岁,清朝12个皇帝的平均寿命为53.8岁,如果减去唯一的长寿皇帝乾隆的89岁,其他11位皇帝平均寿命只有50岁。而高脂肪、高温油炸等食品虽然吃着香,却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负担,特别是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由脂肪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这段路一点都不长!既然肝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因此预防肝癌也要从饮食入手。

“两要吃”

要预防肝癌,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两种食物,一种是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一种是奶制品。

α-亚麻酸是细胞膜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益于肝细胞的再生,并提高了肝细胞膜的抗病毒性,防护肝细胞免除病毒的损害。α-亚麻酸在体内参与脂肪代谢,糖代谢等,减轻肝细胞负担,排除有毒物质,促使肝细胞功能的复活。

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并不多,苏子油是含α-亚麻酸最多的一种植物油,可以每天食用5ml左右,特别是肝不好的人应长期食用,尤其对脂肪肝有独特的改善作用。同时还能降血脂,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

“两不吃”

要预防肝癌,在日常饮食中要避免两种食物,一种是发霉的食物,一种为鱼生!

不少人认为一点点发霉并无大碍,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在发霉的食物中含有一类致癌物黄曲霉素,专家指出黄曲霉素被人体吸收后会在肝脏代谢但黄曲霉素的毒性会杀死大量的肝细胞导致肝损害,肝脏损害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展为肝硬化继而形成肝癌。

吃鱼生有较高患癌风险,进食鱼生史者的患肝癌风险,是未进食鱼生史者的1.63倍。专家表示,因为鱼生多为河塘鱼,未经煮熟带有很多肝病寄生虫,从而导致肝吸虫病,继而引发肝胆系统的病理变化,如肝肿大、肝纤维化、胆结石、胆囊炎、肝胆管癌等。由此造成的胆管细胞型肝癌。

肝癌作为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心肿瘤,在进行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同时,可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理。肝癌患者平时多吃水果蔬菜不仅有利于肝病康复,也有助于抵抗肝癌。

多吃以下水果可以更好的抵抗肝癌

葡萄

葡萄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可充分补充机体能量,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等,葡萄皮含有一些花色素、并且含有类黄酮、以及植物多酚等***抗癌物。

树莓

树莓富含大量“鞣花酸”,研究发现,鞣花酸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

苹果

苹果富含维生素C及多酚、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物质,而且从苹果中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等人体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和18种氨基酸、矿物质 ,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维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这两种维生素对抗癌一定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肝癌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和消化不良表现,吃多了红枣,可能会加重身体不适。

香蕉

香蕉含丰富的蛋白质、糖、维生素以及镁、钾元素,有促进肝细胞再生、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的功效,特别适用于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的肝癌患者。

温馨提醒: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家里容易发霉的食物有花生、玉米、萝卜干等。另外,有不少研究证明,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过量饮酒那就是自残。早在196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认为酒精饮料的过度消费与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有关。在分别对江苏启东县肝癌相对高发的通兴乡与相对低发的西宁乡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前者肝癌病死率是后者的2.5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癌饮食注意点 肝癌早期症状

肾炎早期有什么症状?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肾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病,是两侧肾脏得非化脓性炎性得一种病变,会对患者会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肾炎早期都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腹痛可能是肝癌征兆 肝癌患者饮食需注意6点

很多人都遇到过胃部不舒服的时候,出现腹痛、腹胀、恶心、食欲不振等情况,很多人就简单地吃点胃药应对。其实这样做不可取,因为这样做很有可能会……详细>>

预防肝癌该如何饮食:预防肝癌“四不吃”

肝癌已经逐渐成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而癌症的发生大多与饮食不无关系。那么,预防肝癌应该吃什么,又不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常饮高度酒暴饮暴食 这些饮食习惯会诱发肝癌

肝癌是一大常见癌症,危害极大。你知道吗?肝癌其实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经常喝酒的人易患肝癌,而暴饮暴食、不吃早餐等坏饮食习惯也会诱发肝癌。详细>>

肝癌患者该怎么吃?肝癌患者饮食宜忌

有的人是天生就有乙肝,有的是人是因为没有打疫苗而感染了乙肝。说到底,乙肝对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但是直到后来乙肝形成癌症的具体时间,以及……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