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坚持锻炼还老生病?多吃这些食物防病

2017-06-07 09:52: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人都知道运动能强身健体,于是天天都会散散步,打打太极。可是让人奇怪的是,老人虽然坚持锻炼,但是依旧经常生病,这是为什么呢?

老人坚持锻炼为啥爱生病?

刚开始运动时,头几年是少生病了,体质也强壮了。可再往后,即便多锻炼,也没少进医院,这是怎么回事呢?

1、肝器劳损

人老了,各个脏器为你服务了几十年,肯定也消耗磨损了不少。

2、消化吸收能力减弱

老年人还有一个共有的特点,就是饭量减少了,同时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减弱了。而且睡眠时间也在减少,所以上了年纪后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生病。

3、供血不足

老年人气血两亏,血容量的减少,容易造成四肢供血不足,所以老年人相对怕冷,穿的衣服也比较多。

运动后,四肢暖和起来是因为血液供应明显充足。而这时,内脏尤其是心脑,这些对血液供应需求量大的脏器,就会相对缺血。

运动并没使血容量增多,而是使血液重新分布,长时间的运动,老人就会出现头昏、心慌、气短、虚汗这些心、脑明显缺血的症状。

老人多吃这些少生病

其实,对老年人来说,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营养比运动更重要。

合理、丰富的饮食能增强体质、补足气血,使全身各个脏器随时都能有充足的供血,这样才能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延年益寿。

玉米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曾作过普查,发现美国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很少患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原来因为他们的主食是玉米。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常食者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牛奶

喝奶是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寿星更是这样。据称,美国百岁寿星中,80%为女性,她们共同的饮食习惯是喝牛奶。百岁寿星贝宁每天喝两杯奶,有时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岁之时,仍没有骨质疏松迹象。牛奶中赖氨酸含量较高,胆固醇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全部为乳糖,在肠道中可以转化为乳酸,有抑制腐败菌生长的作用。牛奶含钙很丰富,吸收率也很高,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D和核黄素等,这些对老人来说是必要的、有益的。牛奶经发酵后制成干酪,常吃后可以预防龋齿。喝酸奶能降低胆固醇,所以常喝酸奶的人不易患心血管病,还能明目、固齿、防止细胞老化等。

鸡蛋

每天吃一个鸡蛋已成为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中国百岁寿星、知名经济学家陈翰笙博士根据营养学的安排,每天饮食坚持“三个一”:“早上吃一个鸡蛋,晚上喝一杯奶,中间吃一个大苹果。”他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科学安排饮食,吃出了健康。营养学家测定,蛋清中含大量水分、蛋白质。蛋清蛋白有极丰富的氨基酸,且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要,这种蛋白质在人体中利用率最高。蛋白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能力。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可改善记忆力。蛋黄含的无机盐、钙、磷、铁和维生素都比较丰富。另外,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脂肪属饱和脂肪酸。吃鸡蛋过多,会使胆固醇的摄入量大大增加,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危害心脑血管,并增加肝、肾负担。

大枣

大枣具有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除腥祛味,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压、骨质疏松和贫血,是老年人的补养佳品。

红薯

红薯被评价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它具有预防癌症、防止便秘、减肥的功效,常吃红薯可以延年益寿。

核桃

核桃是补脑的最佳食品,亦是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的食疗品,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疗效。老年人常吃核桃,能够头脑清晰、耳聪目明。

板栗

栗子有百果之王的美称,既可以补脾健胃,又能够补肾强筋,还具有活血止血作用。每天吃几颗栗子,有利于补养元气,强壮肾精。

提醒:老人要想健康长寿,还要注意情绪调节,多休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饮食 老人吃什么防病 防病

老人如何防病防老?搓弹双耳多吃芝麻

老人因为年龄的关系,身体很容易被一些疾病侵袭,而平时如果做一些保健工作,就能起到不错的防病效果。那么,老人做哪些保健可以防病防老呢?详细>>

老人怎么吃更养生?吃饭八分饱更长寿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毛病越来越多,如颈椎病、肩周炎等。其实,如果学着自己推拿按摩,再配合饮食,能起到不错的养生保健效果。详细>>

老人吃水果应“少食多餐” 适宜老人吃的水果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如消化能力差、肠蠕动减慢、胃黏膜萎缩、胃酸过量等,常伴有各种疾病发生。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详细>>

秋天多吃4种防病食物

 大家都知道越红的番茄越好,说明番茄红素越多。它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是抗老的绝佳食品。炒番茄或者做汤能……详细>>

老人夏季饮食禁忌:少吃肉多吃丝瓜

最近天气一再飙升,炎热感升级,很多老年人似乎已经有点扛不住了。为了避免老人在夏季犯病,懂得一些夏季养生常识是必须的。究竟老人夏季养生需要……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