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腿冒凉气提示肾阳虚 试试4款补肾食疗方

2017-06-07 09:52:49      家庭医生在线

“脾”、“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这些部位出血异常,也会反映在腿脚上,如腿冒凉气就是肾阳虚的预警,而双腿水肿则提示脾虚。

腿冒凉气:肾阳虚

一提到肾阳虚,很多人都会想到男性问题——这固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肾阳虚造成的危害远不止这些。

肾阳虚的症状除了男性功能减弱之外,还包括腰酸腿软、浑身无力、大小便清稀、口臭等,尤其对于女性经期有很大影响。很多女性朋友月经延后、量少以及多见暗色血块都是典型的阳虚症状。

肾阳虚保健要点

肾阳虚症状出现后,只要及早在生活习惯上予以纠正,还是能够回归健康的。

平时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在夏季要避免空调直吹以及室温调节得太低。除此之外每晚要保证睡眠的充足,避免因为熬夜影响到体内气血对身体的修复。

平时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按揉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肾俞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主治腰痛,生殖泌尿疾患,耳鸣、耳聋。操作方法为直刺0.5-1寸。

肾阳虚食疗方

肾阳虚患者在饮食上可多吃些狗肉、养肾及麻雀等。

狗肉炖黑豆

狗肉250克、黑豆50克,调以适量的盐、姜、五香粉及糖,置砂锅中文火炖熟,佐餐食用。

羊肾汤

羊肾1对、肉从蓉12克、杞子10克、巴戟8克、熟地10克。羊肾切片与药物共煮汤,弃药渣,食盐调味,食肉饮汤。

麻雀汤

麻雀2只,菟丝子25克、杞子25克。菟丝子、杞子水煎取汁,麻雀去毛及内脏,与药汁煮汤,食盐调味,食肉饮汤。

炖乌鸡

乌骨鸡(竹丝鸡)1只、巴戟天25克、杞子25克、大枣3枚、生姜3片。乌鸡去毛及内脏,与药物一起隔水炖熟,食用。

双腿水肿:脾虚

双腿水肿在人群中并不少见,排除整日劳累等原因,很多人双腿水肿和脾虚有直接的关系。这种原因所导致的水肿,往往伴有不欲食、完谷不化的典型症状,原因就是脾阳不足所导致的运化不利——这时即便吃得再多(胃主受纳),也无法健康吸收;如果此时胃火较盛,还可能表现为消谷善饥(胃口大好),但实际上对于消化功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脾虚保健要点

如果您有这些问题,平时要多参加体育活动,促进正气的运行,有助于生发阳气和排出水湿。

脾虚食疗方

脾虚应该多吃些养脾胃的食物,山药、芡实、薏苡仁等。而以上这些食材都可以熬粥食用,既方便制作也有助于更好的吸收其中营养。

莲子芡实粥

莲子15克,芡实15克,粳米100克,补骨脂5克,煮粥食用。

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

山药薏苡仁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山楂麦芽粥

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

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

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如果你也有肾虚或者脾虚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食疗方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疗方 补肾 肾阳虚

肾虚未老先衰?快试试7大补肾食疗方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藏精 ,能充养骨髓、脑髓,调节生殖、泌尿功能,并对生长发育和生命进程起重要作用。肾虚的人不仅容易显……详细>>

女性补肾食疗方

山药30克,粳米100克,车前子12克。山药切碎,研成细粉;车前子择去杂质,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与山药粉、粳米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详细>>

女性补肾食疗方4食疗方让你够MAN

炖锅内放入豆腐、马铃薯、香菇、莲子,以及磨粉调水后的芡实、茯苓、淮山等材料,加入适量水煮沸,再以小火慢煮一小时。详细>>

滋阴补肾的食物有哪些?推荐3款女性滋阴补肾食疗方

俗话说,肾好男人不易老,事实上男性和女性肾不好都容易衰老,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虚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详细>>

肾阴虚和肾阳虚有哪些症状?推荐4款家常补肾菜

临床常常有这样一些患者,腰部酸困,疼痛,下肢乏力,同时有头昏眼花,肢冷怕凉,五心烦热等一系列症状,中医谓之肾虚性腰痛。患了肾虚性腰痛不能……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