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夏季易腹泻 多喝山药粥止泻

2017-06-06 08:46: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里很多宝宝都出现了拉肚子,这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细菌多,宝宝免疫力低,极易感染细菌。很多家长都疑问:如何预防宝宝腹泻?当宝宝腹泻时吃什么好?下面就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了解下吧!

宝宝夏季易腹泻 预防注意5点

很多宝宝夏季腹泻症状表现为:大便呈水样,量多,常带有黏液,甚至脓血,每日排便10次以上,伴有呕吐、脱水、腹胀、发热、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

夏季腹泻尤以细菌感染为主,少数为病毒感染,各年龄组的小儿均易发病。小儿发病可缓可急,严重的可出现惊厥、休克、脑病、心肌损害等。一旦孩子出现感染性腹泻,家长千万别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防止和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进行必要的对症处理。

要想预防宝宝腹泻,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提倡母乳喂养

因为母乳营养丰富,易吸收,母乳中还含有免疫球蛋白,能阻止细菌侵入肠粘膜,具有抗感染能力。另外,母乳喂养也较卫生,不易受到细菌污染。

2、混合专业的防腹泻奶粉

如果平时不吃母乳的宝宝,一定要混合专业的防腹泻奶粉使用,以抵抗季节性的腹泻。

3、每天煮沸消毒食具,消毒好的奶具要加罩

最好改用碗勺喂奶,因为奶瓶容易污染,不易彻底洗清消毒,特别是奶嘴。

4、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

5、不要总是把宝宝吃剩的食品放在冰箱内

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仍有变质和受细菌污染的可能,取出食用前要加热。

宝宝腹泻食谱推荐

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应该怎么办?家长其实可以试试食疗法,多给宝宝吃下面这些食物能起到止泻的效果。

焦米汤

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栗糊膳

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

淮山药粥

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薏米鸡内金粥

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鸡蛋黄油

把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手按扁,放入锅内用温火焙烤约10分钟,然后再翻过来,如此几次,蛋黄由黄变褐,黄油同时析出,装入瓶中待用。单服蛋黄油3—4毫克(一个鸡蛋的含油量),早晚各服一次,连服三次。

可治小儿腹泻。此方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小儿,有补脾益胃和止泻作用。

香菇汤

香菇6—8朵,盐。制作:香菇洗净(若基部带有菌木则不必洗掉,保留效果更好),加水两碗,用沙锅煎煮至一小碗,加少许食盐服。一次服下,每日两次。

有止泻功效。

宝宝如果腹泻特别严重,家长最好到医院就诊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多喝胡萝卜汤止泻快

进入秋季后,很多宝宝都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看着宝宝一天拉无数次,可急坏了家长。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答。详细>>

腹泻喝鸡汤补营养?宝宝腹泻小心4大误区

很多宝宝都会出现腹泻,有的家长当孩子出现腹泻后直接禁止喂食,还有的家长不停地做鸡汤给腹泻宝宝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宝宝腹泻怎么办?有……详细>>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5大食疗方有效止泻

每年秋天,都会在孩子中间发生“秋季腹泻”,这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发生在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发病以6个月~3岁年龄……详细>>

夏季腹泻有4大并发症 预防腹泻多吃苹果酸奶

夏季气温高,细菌大量繁殖,饮食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腹泻。腹泻可不是小毛病,严重的腹泻还会诱发胃病、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夏季腹泻……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