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为何会贫血?老人贫血吃哪些食物

2017-06-07 09:30: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呢?不同人群贫血的原因不同,所以调理的方法也就会不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所以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可以调理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老年人贫血要怎么吃吧。

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

葡萄。葡萄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被中医奉为补血佳品。通常我们在吃葡萄的时候经常会把葡萄皮和葡萄籽吐掉,殊不知,葡萄最有营养的部分也被我们一同吐掉了。葡萄全身都是宝。研究发现,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葡萄籽能有效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可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老年人牙口不好,吃葡萄的时候可以把葡萄连皮带籽一起榨成汁来饮用,这样更有助于消化,提高营养的吸收率。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是最适合贫血的人吃的食物,而且还可以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桑葚。桑葚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桑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能有效地扩充人体的血容量,且补而不腻,适宜于高血压、妇女病患者食疗。桑葚是中老年人健体美颜、抗衰老的佳果与良药。常食桑椹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桑葚具有免疫促进作用。它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的生长,防止白细胞减少,并对治疗糖尿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功效。

龙眼肉。龙眼肉就是桂圆肉,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老年人贫血呢?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铁摄入量减少。随着年龄的增加,食物摄入总量减少,铁的摄入量亦有减少的趋势。我国老年人每日铁的膳食推荐量为12毫克。由于老年人的活动量减少,咀嚼消化功能衰退,每日进食的数量和品种大大受到限制同样也影响了铁的摄入量。

造血功能衰退。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功能也随着人的老化在衰退,骨髓中能造血的红骨髓逐渐退化为不能造血的黄骨髓,到80岁时仅为壮年期的30%。

蛋白质摄入不足。血红蛋白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血红素和珠蛋白,仅有铁而没有足够的氨基酸,仍然不能合成血红蛋白。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抑制因素增加。老人接受的环境污染增加,特别是老人病多,用药亦多,而不少药物都有抑制造血的副作用。最容易引起造血障碍的药物有细胞毒药物,抗菌素特别是氯(合)霉素、解热镇痛药、抗惊厥、抗糖尿病、抗甲状腺药、抗肿瘤药和免疫抑制剂等。

老年人出现贫血症状如果严重就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贫血还应补充哪些营养?贫血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贫血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贫血不仅仅是女性和儿童容易出现,老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贫血的症状,所以不可忽视。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老年人贫血原因有哪些?老年人补血的建议

老年人也是容易出现贫血症状的人群,贫血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老年人贫血呢?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补血呢?造成……详细>>

老年人患上贫血有何危害? 老年人贫血补血的方法

老年人群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下降,食欲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容易出现贫血症状。详细>>

老年人易贫血 老人常吃四种食物可补血

人上了年纪,身体的各个机能就可以逐渐下降,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贫血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老年人的贫血现象是不宜发觉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老……详细>>

老年人夏天吃哪些食物好?老人哪些饮食养生方?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我们的胃肠道也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身体比较虚弱同时……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