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蔬菜也有误区?错误吃蔬菜没营养

2017-06-11 08:15:3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是有误区的。蔬菜所富含的各种营养元素,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这些营养元素会因为蔬菜食用不正确而导致无法吸收哦。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学习一下,蔬菜的食用误区都有哪些吧。

蔬菜的常见食用误区

久存蔬菜。上班族通常喜欢一周做一次大采购,把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在家里慢慢吃,这样虽然节省时间、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每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蔬菜的储藏时间。如果储藏也应该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蔬菜炒着吃才好吃。“炒”几乎是中国人烹调蔬菜的一个首选的方式了,因为很多人其实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不得不吃,只能在烹调方法上做改变。多放油、翻炒时间长等来改变蔬菜的口感,事实上这样的烹调方式大大的破坏了蔬菜中的营养物质,最明显的就是维生素大大的流失。

认为蔬菜只是肉类的陪衬,肉不可以不吃,菜却可有可无。有机构对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一些饭店展开调查显示,每桌饭菜中肉菜的份量都超过了50%,有的甚至达到80%。常常是一桌4位客人点6个菜,其中有5个是肉菜。

丢掉含维生素最多的部分。人们的一些习惯性蔬菜加工方式也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例如,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再比如,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的方法,饺子馅就没那么多汤了。

吃了水果就无需吃蔬菜。很多人都觉得蔬菜水果其实是同一类型的,今天吃了水果,那么不吃蔬菜也没有关系了,或者今天没吃蔬菜,多吃点水果吧。这样的观念是不少人都有的,但是蔬菜和水果真的可以混为一谈吗?当然是不可以,因为蔬菜和水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食物,并不能代替对方。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含量都要明显的高于水果,而水果中的果胶、果糖成分对于人体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每天必须保证蔬菜和水果的足够摄取。

绿叶菜吃得太少。在我国的山西等地区,人们会进食大量薯类,绿叶菜少得可怜,这也是导致当地民众叶酸摄入量不足、出生缺陷率高居不下的一个主因。严格意义来说,薯类应该算主食,因为它能提供大量的能量。中国人最缺的是绿叶菜,特别是深色绿叶蔬菜吃得不够,其中含有较多的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多种抗氧化成分,都是中国人需要的营养素。

最后,来看看最常见的蔬菜都有哪些营养吧。

常见蔬菜的营养价值

花菜。菜花素有“天赐的药物”、“穷人的医生”之美称。传统医学认为,菜花味甘性平,有清热润肺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它所含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可帮助人们清除氧自由基,维护体内氧化与抗氧化的动态平衡,使各组织细胞免遭氧自由基的伤害,起到防病保健,延缓衰老之功效。

芹菜。芹菜中含有的丰富纤维可以像提纯装置一样,过滤体内的废物。经常食用可以刺激身体排毒,对付由于身体毒素累积所造成的疾病,如风湿、关节炎等。此外芹菜还可以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改善睡眠。

香菜。香菜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做成香菜粥来喝。香菜提取液具有显着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

白萝卜。萝卜味辛、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顺气化痰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萝卜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纤维素也可促进排便,利于减肥。

西红柿。喝醉确实是件麻烦事,仅仅是翻江倒海的呕吐就够让人难受的了。喝醉后的呕吐不仅很失态,而且会造成体内的钾、钙、钠等元素的大量流失,醉酒呕吐后一定要及时补充钾、钙、钠等养分。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喝些西红柿汁,因为西红柿汁中丰富的钾、钙、钠成分刚好补充了体内流失元素的不足。

在吃蔬菜时,别忘了以上禁忌。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蔬菜也有误区?谨防这10种错误搭配

你知道吗?蔬菜如果搭配不正确或者吃法错误也会让我们的健康很受伤,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蔬菜最常见的错误搭配和吃法都是……详细>>

吃蔬菜能减肥吗?减肥吃蔬菜也有误区

基本上,所有正在减肥的人群都会认为只吃素食和蔬菜,不吃肉就可以减肥,真的是这样吗?虽然,吃蔬菜是可以减肥的,吃不对或者吃的方法不正确就会……详细>>

吃蔬菜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蔬菜的食用须知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是有误区的,如果不注意这些误区,会使你无法吸收到蔬菜的营养价值,甚至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就一定要……详细>>

怎样吃蔬菜最有营养? 哪些蔬菜最有营养?

蔬菜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不过,蔬菜想要吃的健康的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我们要选对合适的蔬菜品种,其次我们要选择健康的料理方式。这样……详细>>

警惕!错误吃蔬菜等于吃垃圾

夏季,人们在饮食结构上会做些许调整,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减少食用肉制品。一来天热食欲减退不喜油腻,二来将蔬菜充当主食,积极减肥瘦身。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