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炒菜正确放盐很重要

2017-06-07 08:20: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炒菜时究竟要如何放盐才是健康的呢?众所周知,盐如果吃的太多对我们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出现不同的不适症状。所以,日常吃盐是极为关键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究竟怎么吃盐最科学吧。

盐吃太多有哪些危害

肝肾脏疾病。食盐也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在动物实验中,人们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使得尿液中蛋白质的量升高;后来,在人体中的继续研究也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也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

惹头疼。很多人都曾有这样的经验,吃了一顿丰盛的浓味大餐之后,就容易发生头疼的情况。有最新研究让受试者分别食用高盐、中盐、低盐的饮食各30天,结果发现,每天吃8克盐的人比那些吃4克盐的人头痛的次数多1/3以上。无论具体吃哪种食物,只要吃盐的量多,都会有同样的反应。这项研究确认,多吃盐可能与头痛密切相关。

骨质疏松和肾结石。食盐含有钠离子,研究发现,钠和钙在人体中代谢是有联系的,它们由同一种分子调节。钠离子从人体排出时,还会携带一部分的钙离子,因此,钙的排出量也会增加。如果平时膳食食盐摄入过多,排钠增加的同时也会增加钙的排出,尿钙水平升高〔10〕,可能导致骨骼变薄和骨质疏松症,也增加骨折的风险。另外,尿液中的钙离子增多,还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损皮肤。吃盐多的时候,由于渗透压的作用,身体组织的水分会减少,排出身体的水分会增加,也不利于皮肤的保水。因此,少盐饮食是改善皮肤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很多女生喝一两天果蔬汁会感觉皮肤舒服,并不是因为果蔬汁有什么神奇作用,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们日常饮食的盐分过多。

易患感冒。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那么,怎样吃盐会减少对我们的伤害呢?

日常健康吃盐的小妙招

烹制将毕时放盐:烹制爆肉片、回锅肉、炒白菜、炒蒜薹、炒芹菜时,在旺火、热锅油温高时将菜下锅,并以菜下锅就有“啪”的响声为好,适合在炒透时适量放盐,炒出来的菜肴嫩而不老,养分损失较少。

清淡本色:有些菜少放盐味更美。就像蘑菇汤,越清淡越能衬出蘑菇的鲜香,而且蘑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不妨多吃。

选择低钠调味品:人们常说,盐吃多了对健康有害,其实是说食盐中的钠元素摄入过量对人体有害。市面上的低钠调味品能很好地改善这一情况。低钠盐中含有约25%~30%的氯化钾,能在几乎不影响咸味感觉的同时,将摄盐量降低1/4~1/3,同时还能有效增加钾的摄入量。除低钠盐,低钠酱油、低钠豆瓣酱等都是极佳的替代调味品。

食前才放盐的菜:凉拌菜如凉拌莴苣、黄瓜,放盐过量,会使其汁液外溢,失去脆感,如能食前片刻放盐,略加腌制沥干水分,放入调味品,食之更脆爽可口。

以酸代盐:为了避免多盐而不影响菜的味道,尝试借助甜、酸来调剂食物的味道,同样能刺激食欲。

借助食材本身的风味:清淡的饮食总让人觉得没味道,但若是能借助食材本身的香味,就能让原本清淡的菜肴变得好吃起来。而且,少量的盐味恰恰能保留住食物特有的鲜香,可谓相得益彰。香菇、番茄、芹菜、洋葱、香菜、辣椒、芝麻、花生碎、葱、姜、蒜、芥末等都是提味的佳品。

为了我们的健康,一定要尽量少吃盐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吃盐多了到底危害有多大?

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佐料之一,几乎炒什么菜都离不开盐,厨师选择食材调味品的时候,第一考虑首先是有没有盐。但是吃盐多了对身体危害大,特别……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比较健康?

食盐,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由于人们口味不同多数人吃盐都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健康成年人……详细>>

炒菜放盐的道理

炒菜先放盐还是后放盐好,这历来是一个争议的问题,有人认为,炒菜还是先放盐好。其理由是,由于盐含有氯化钠,对食物有渗透作用,可促使菜中的水……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