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高考天热吃雪糕降温?高考期间饮食有5禁忌

2017-06-07 09:22: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考生们奔赴考场,家长们却在为孩子的饮食而发愁。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好?考生不能吃哪些食物?别急,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高考期间的饮食知识。

提醒:高考期间三餐勿进食过多

高考期间,不少家长都想变着法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特别是喜欢让孩子多吃肉类食品。不过在营养专家看来,过多进食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

最近天气比较炎热,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三餐吃太多,特别是不能大鱼大肉地进补。三餐进食过多也不利于消化和集中精力学习,不利于孩子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考前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三餐食物比例搭配。保证摄入足够的主食,粗细搭配,配合新鲜蔬果。

“高考期间,一切应当保持‘平常化’状态。”专家表示,无论是作息、穿着还是饮食,都应当以平常状态为主,尽量避免明显变化,以免给考生造成陌生感和心理压力。

高考期间的饮食禁忌

为了考生的健康,高考期间还要最好注意以下饮食禁忌

不宜吃补品、保健品

除了喜欢给孩子多做大鱼大肉,不少家长考前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品”、“保健品”,希望能帮孩子养脑、补营养,这些做法又是否有必要呢?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名为考生保健品的“聪明药”,实则各类维生素。如果饮食科学合理,考生可以完全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素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

睡前避免进食过晚

夜晚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考生第二天的考试。那么,如何才能保障夜晚睡个好觉?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如果睡前进食过多,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正常情况下,晚上八点以后尽量不要再吃东西,如果需要熬夜加餐,那么最少也是睡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考前不要熬夜,建议十点钟上床睡觉,以保证上半夜处于深睡眠状态,保证体力充沛。

睡前可以喝牛奶、小米粥、燕麦粥等,这些食物易消化,有助眠的作用。

不宜吃冷饮雪糕

有的考生赶路热了,在考场附近,买支雪糕降降温,因为本来就紧张、压力大,再赶上夏天,身体里热得像团火,吃一根雪糕虽然降温了,但却会引起胃肠的不适应,出现胃肠疾病或是胃痛。若是再加上雪糕等冷饮的卫生不安全,或是质量无法保证,那带来的问题就会更大。所以,高考这两天,尽量不要吃雪糕冷饮等。

不宜吃凉拌菜

高考期间,尽量不要给考生吃这些凉拌菜和卤菜。凉拌菜,首先在清洗环节,很可能会洗不干净,有细菌或病菌残留;第二,凉拌菜有荤有素,不同的菜品带有不同的菌类,容易起冲突,即使不冲突,也可能会因为卫生不安全出现各种问题。选择在饭店用餐的家长和考生,更要注意,一定不要吃熟食。

不宜吃利尿水果

现在正是西瓜和香瓜上市的季节,但是考生却不宜多吃,因为这两样水果都是利尿的,吃完之后上厕所会比较频繁,不仅影响了考生的思路,也耽误了短暂的考试时间,而且,这两样吃不好,都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更严重的疾病,晚上吃了也容易上厕所,影响睡眠,所以建议家长,不要给考生吃。

高考期间一日三餐吃什么?

那么高考期间,考生应该吃什么好?下面就为大家推荐考生的一日三餐食谱。

早餐:红豆莲子百合粥+少许咸菜。

做法:很简单,头天晚上将泡过的红豆、莲子、百合,以及糯米放入电饭煲,煮粥第二天当孩子的早餐吃。红豆味甘性微温,具有补养心血,健脾胃,祛湿清热除烦的功效,既能补又不上火;莲子去心,安心神,健脾胃;百合清心安神,帮助消除紧张烦躁的情绪;糯米芳香醒脾,健脾胃,开胃。早餐就这样吃。

午餐:午餐根据孩子的胃口喜好,不必固定,但有一个基本原则,荤素搭配,其中,荤菜可选择一个排骨炖山药,炖时记得加一点草果,健脾胃。素菜以蔬菜为主,可选择一些时令蔬菜为主。

晚餐:晚餐宜适量,不要吃的太饱。

因为一天的学习任务很重,脑力过度后,人的胃口会有影响,晚餐可适当来点开胃菜,根据孩子的胃口喜好,适当重口味一些。同时,家长们可在孩子晚上八点,到睡前之间,给孩子来一小碗大枣莲子银耳羹,作为改善精神气血调补身体。大枣养心血,莲子安神,银耳补养气血,健脑安神,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

希望考生们在高考期间的能注意上述饮食禁忌,以免影响考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吃什么 高考饮食禁忌 高考饮食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详细>>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哪些食物是可以在高考期间吃的?高考期间可以给孩子吃西洋参吗?

高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所以在高考期间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但是家长又做不了什么,只能够给孩子做做饭,也不是说吃越贵越好的就对孩子……详细>>

高考冲刺期 日常饮食怎么吃

此时此刻正是高考冲刺阶段,家长是否和学生一样的紧张呢?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全力支持孩子,更加要为孩子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来……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