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睡不好失眠怎么办?多吃土豆菠菜促进睡眠

2017-06-07 09: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里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因为燥热而睡不好,甚至出现失眠的情况。夏季如何促进睡眠?有哪些方法可以远离失眠。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助眠的相关知识。

夏季促进睡眠的小妙招

夏季睡不好?其实,出多补充水分,保持房间的通风等都是促进睡眠的好方法,可以让你在炎炎夏日也能安然入睡。

白天身体水分保持充足

1、饮水是给身体内部和外部降温的最好方法,睡前身体的水分含量充足,可让你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此外,每天除了至少喝2升水外,还要注意避免摄取酒精和咖啡因。

2、缺水会导致腿部肌肉痉挛,影响夜间的睡眠。因此如果你出现腿部抽筋的症状,应及时补充水分。

3、白天可以用小喷雾给自己降温,不失为绝佳的补水小妙招。

4、失眠时,不妨在枕头上滴上几滴薰衣草精油。

房间的整理和布置

1、为了避免房间热量的积聚,白天时一定要将窗帘拉上。晚上如果室外温度低于室内的话,可打开窗户,让房间保持通风。

2、可使用电风扇,加速房间内的空气流通。

3、睡衣的材质最好采用自然纤维,会给人以轻盈舒适感。当然,你也可以裸睡!

4、使用薄厚适度的棉毯而不是冬天的羽绒被。

5、在床边摆上一杯水,如果夜间醒了,可一小口一小口地饮用。

远离失眠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促进睡眠外,在饮食上多加注意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那么,吃哪些食物能促进睡眠,远离失眠呢?

蜂蜜

大量的糖份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orexin(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土豆

一个小小的烤土豆是不会破坏你的胃肠道的,相反它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温奶做成土豆泥的话,效果会更加的棒哦!

全麦面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转化为复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边低语:“是时间睡觉了喔”。

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补你的牙洞了。同时燕麦片能诱使产生褪黑素,一小碗就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如果大量咀嚼燕麦片,效果会更佳。

食醋

如果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身体就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产生紧张性疲劳。醋酸不仅能抑制乳酸的生成,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的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

小米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食法: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

百合

百合味甘质润,香甜可口,不仅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生物碱,有良好的营养滋补功效。中医认为,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等功效,常用于阴虚久咳、痰中带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的食疗。

菠菜

名副其实的“蔬菜之王”,因为它的营养价值相当于鸡蛋、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的总和。菠菜的红根还含有一般蔬果所没有的维生素K 。菠菜中的叶酸能够维持大脑血清素的稳定,促进健康,让人保持心情平和,起到安神的效果。

如果最近你也有失眠的烦恼,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什么 睡眠不好吃什么 失眠

中年男人总失眠怎么办?缓解失眠症状吃什么

失眠,几乎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的人们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中年人来说,更加是常见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详细>>

失眠和饮食关系大 女性失眠怎么吃

女性经常失眠要吃什么好呢?其实,失眠和日常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导致失眠,而吃对食物也会促进睡眠。因此,不如就来看看女性……详细>>

炎炎夏日易失眠怎么办?推荐7种食物

睡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如果长期失眠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在夏天出现了失眠的现象可以通过常见的食物来进行改善调理。在这里,为……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快试试4款食疗方

失眠疾病是好多人的“噩梦”,不失眠就成了这些人最大的追求。有不失眠的方法吗?详细>>

失眠怎么吃?家常6款汤品有效缓解失眠

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失眠呢?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失眠的人越来越多,而睡眠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材……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