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夏天喝柠檬泡水能减肥美白 常见误区要知道

2017-06-08 08:56:50      家庭医生在线

柠檬泡水一直都是很多人日常饮水的选择,尤其是在夏天。如果适当的饮用柠檬泡水还可以帮助你美白和减肥,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柠檬泡水的好处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夏天柠檬泡水有哪些好处

美白。由于柠檬维生素含量极为丰富,因此柠檬水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起到美白的作用。

降低食欲。柠檬水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果胶,有助于增强饱腹感,进而控制食欲,防止过量饮食。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还有助于少吃零食,从而控制体重。

预防心血管疾病。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近年来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可以使异常的血糖值降低。

提高免疫力。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协助骨胶原生成等多种功效,经常喝柠檬水,可以补充维生素C。感冒时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的柠檬水,可以减轻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尤其是刚感冒时,可以不药而愈。除了抗菌及提升免疫力,还有开胃消食、生津止渴及解暑的功效。

抗击皮肤衰老。柠檬水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应对体内自由基损害,缓解衰老进程。其富含的维生素C能帮助氨基酸合成胶原,保护皮肤,防止皱纹早生。

清热化痰。柠檬也能袪痰。柠檬皮的袪痰功效比柑橘还强。夏季天气湿热,如果饮食上不加以注意,人体的内湿和自然气候的外湿相互感应,湿浊郁积日久就可生痰。因此,夏季痰多,咽喉不适时,将柠檬汁加温水和少量食盐,可将喉咙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

除此之外,喝柠檬泡水还是要注意以下几点的哦。

夏天柠檬泡水的原则

最好选择鲜柠檬。新鲜柠檬香味浓郁,而干柠檬的香气成分和维生素C都有一定损失。鲜柠檬一定要带皮切薄片。因为皮的部分类黄酮物质更高,如橙皮甙、柚皮甙等,它们都是有益健康的成分,柠檬精油也主要在皮里面,而切薄则有利于柠檬皮中的香气成分泡出来。类黄酮物质有淡淡的苦味,和柠檬本身的酸味相配合,天热时喝更解渴。剩下的柠檬可以在切口处涂些蜂蜜,用保鲜膜包上,能在冰箱里存三天。

胃病应适量喝。有人说胃病患者不能喝柠檬水,因为酸性太强会刺激胃,胃酸过度的更不可用。但实际上用一片柠檬来泡一大瓶水,泡出来的柠檬水味道很淡,根本没有可乐之类甜饮料那么酸,也不至于会造成胃溃疡。又不是喝纯柠檬汁(纯柠檬汁pH2.5左右,和可乐相当)。由于柠檬酸有利于多种矿物质吸收,西方人喜欢把柠檬汁挤在鱼、肉、蛋上,认为能帮助消化。对于消化不良者来说,在柠檬水中加薄薄一片姜,就餐时饮用,对促进消化液分泌会有好处。

柠檬泡水一定要淡。如果用柠檬水代替白开水来解渴,则泡水时一定要淡。一大片带皮柠檬泡1升水,能倒3~4小杯,一般冲泡2~3次,没有柠檬味道时换片新的即可。这样泡出来的柠檬水不酸不涩,比较清香,不加糖或蜂蜜即可饮用,所含能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柠檬片放的比较多,则需要加糖或蜂蜜,有利于平衡酸味。

夏天喝柠檬泡水好处多,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鲜柠檬泡水能减肥

超市里卖的柠檬看上去黄澄澄的非常诱人,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吃好。直接食用,味道又酸又苦;又不能像国外一样,经常吃牛排或烤肉,可以时不时地……详细>>

柠檬切片泡水喝好处多?饮用柠檬水需要注意三大事项!

柠檬属于酸性水果,其内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长期食用柠檬对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由于其味道过酸,因此不建议一整个食用食用,建议将柠檬切……详细>>

柠檬泡水有三讲究常喝柠檬水美白防感冒

天气热很多人喜欢拿柠檬泡水喝,这其实是个健康的做法。柠檬富含柠檬酸、苹果酸、维生素C、钾、钙、镁、磷等,还含有柠檬精油、橙皮甙、柚皮甙等……详细>>

柠檬泡水的功效有哪些?学习柠檬泡水的正确方法

你是否喜欢用柠檬泡水喝呢?柠檬最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用于泡水喝,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为喜欢喝柠檬泡水的朋友们总结了柠檬……详细>>

柠檬泡水喝的禁忌误区

很多人认为服用的柠檬水越浓越好,这样在我们身体中的作用也会越大。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日常柠檬水千万不能够浓,而是一定要淡,一片带皮……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