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吃猕猴桃的好处

2017-06-07 10:38:35      

对于水果人们都是非常的喜爱的,不管是在什么季节人们几乎每天都会吃点水果的。而水果的种类也是非常的多的,其中猕猴桃就是人们比较喜爱的一种水果,但是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你知道多少呢?猕猴桃有该怎么吃呢?

猕猴桃的介绍

猕猴桃,是中华猕猴桃栽培种水果的称谓。也称狐狸桃、藤梨、羊桃、木子、毛木果、奇异果、麻藤果等,广泛分布于中国南方丘陵、山岭之间。

猕猴桃俗称杨桃、毛桃、山洋桃、毛梨桃等,是原产于我国的古老野生藤本果树。唐《本草拾遗》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等。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酒色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闽人呼为阳桃。

说明至少在一千二百多年以前我国已经在庭院中搭架栽植猕猴桃了。浙江黄岩县焦坑村的农村还保存有200多年前从深山移植到田边栽植的猕猴桃植株。但从总体上讲,猕猴桃过去在我国基本上处于野生状态,未被开发利用。

猕猴桃作为果树栽培并成为商品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新西兰。1940年,新西兰北岛的几个果园的猕猴桃已有可观的产量。就这样,这种新型的水果在新西兰北岛的几个果园的猕猴桃已有可观的产量。就这样,这种新型的水果在新西兰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栽培选育,又育出大果品种,1952年,猕猴桃鲜果首次出口到英国伦敦。

由新西兰培育出来的品种还被逐渐引种到澳大利亚、美国、丹麦、德国、荷兰、南非、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但由于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其他国家似乎并未有产业形成。1980年,仅新西兰栽培猕猴桃12300公顷,年产量达2万吨,独占世界市场。

从19世纪后期起,西方国家纷纷派人到中国收集、引进植物资源,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从我国引入了猕猴桃。1903年,有个在新西兰北岛西海岸旺加努伊女子学校教书的女教师伊莎·福瑞莎,利用假期到宜昌去看望她的姐妹凯蒂,当时凯蒂在宜昌当福音传教士,同时也教书。1904年2月伊莎贝尔返回新西兰的时候,把猕猕桃的种子带回到自己的国家。

然后给了该校一个学生的父亲,后者又把这些种子给了在当地养牛和种果树的农场主兄弟爱里生,爱里生将它栽培后于1910年结果,引起了园艺者、苗圃商们的极大兴趣,猕猴桃很快在当地传播开来。1929年前后新西兰旺加努伊地区建立了有14株嫁接苗的、世界上第一个面积较大的猕猴桃栽培园,1930年代前期这些园子大量结果,在当地市场上供不应求,由于售价高,栽培面积扩大很快,逐渐发展为新西兰的主要园艺产业之一。

由于新西兰向许多国家出口猕猴桃果实,获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激发了不少进口国家栽培者的热情,从1960年代后期开始,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纷纷从新西兰进口苗木或自己育苗建园,到1980年代猕猴桃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新兴果树产业。

2009年,全球30多个国家栽培猕猴桃,面积已达到17.12万公顷。其中,中国9.12万公顷,意大利2.9万公顷,新西兰1.06万公顷,智利1.3万公顷;世界猕猴桃总产量大约216.05万吨。其中中国83.62万吨,意大利50.86万吨,新西兰37.9万吨,智利16.47万吨。

除上述国家外,法国、希腊、日本、美国等国家栽培面积2.74万公顷,占世界猕猴桃栽培总面积的19.2%、总产量的15.7%。我国猕猴桃栽培面积占世界猕猴桃总栽培面积的53%,产量占世界猕猴桃总产量的38%。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烧烤食物能使癌症的发病率升高,因为烧烤食物下肚后会在体内进行硝化反应,产生出致癌物。而猕猴桃中富含的维生素C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有……详细>>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

猕猴桃适宜胃癌、食管癌、肺癌、乳腺癌、高血压病、冠心病、黄疸肝炎、关节炎、尿道结石患者食用;适宜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适宜航空、航海……详细>>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营养学家介绍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丰富的水果,具有多重功效和作用,被人们称为果中之王。猕猴头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详细>>

猕猴桃功效与作用

猕猴桃品种有40多个,以中华猕猴桃、毛花猕猴桃为佳。猕猴桃性味甘、酸,寒。入脾、胃经。功效清热止渴,消痈通淋。可用于热病伤津、烦热口渴、……详细>>

猕猴桃的功效与作用 每天吃3个猕猴桃可降血压

猕猴桃有降血压功效,你知道是为什么嘛?虽然猕猴桃是小个头水果,但是其绿色果肉中营养丰富,其中含量较高的抗氧化剂叶黄素具有降血压功效。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