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2017-06-07 22:23:16      家庭医生在线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药品都如同隔靴搔痒,隔山打牛。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而其实现代人大多数都处在亚健康的状态,体内湿气重是不少人的问题,那么,体内湿气重到底有什么外部表现特征,如何自己判断并健康去除湿气呢?

体内湿气太重有什么特征表现

首先可以观察一下你的舌头,这是看你是否湿气过重的简单方法,看看你的舌头两侧是否残留牙齿压迫的痕迹,也就是俗称的齿痕舌,这说明你体内的湿气还是比较重的。其次,看看舌苔的颜色,如果是粉润红润,那就是比较正常的,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实的,体内湿气都比较重。

再次,看看你每天的大便状态,注意观察大便是否成型,是否黏腻在马桶上多次冲洗不干净,是否每次大便都感觉便不干净,如果以上症状都有,说明体内湿气很严重。最后,看看自己每年的精神状态,是否经常无精打采,怎么睡都觉得不足够,脾胃也很虚弱,如果具备以上4点,可以100%确定你是个湿气很重的人了。

“湿”气使人困倦

湿为阴邪,性质黏腻、秽浊,容易阻遏气机,从而影响体内气的运行。同时认为湿邪致病还有“沉重、困倦”的特点,这是因为空气中湿度 增大,会阻碍人体的热代谢,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大气含有大量水气,皮肤汗液难以蒸发,妨碍了人体内的散热过程,阻遏了正常气化功能。

如何预防湿气重病?

在加强身体功能方面,不仅要有充分的营养物质,还应配合充分的休息和适当的体育锻炼;要排走这些湿气,建议大家做以下几个动作。

拍肘窝

拍打肘窝能去除心肺上的毒素,连续拍打5~10分钟,就会出现青、红、紫、黑不同颜色的毒素反应物。

拍打腹股沟

拍打腹股沟能加速气血运行,驱除病邪。不仅能健脾胃,对于调理妇科病、治疗因血脉不畅导致的血瘀痰湿都很有效果。

拍手

体内湿气重的人,在双手的大鱼际靠近手腕的地方,会呈现青色或紫色。经常拍拍手,尤其是大鱼际处,就能将滞留在体内的湿气给拍出去。最开始拍手时,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住,不要放弃。

在加强清除能力方面,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下面推荐几种适合祛湿的食物给大家。

夏天湿气重吃什么为宜

紫苏

紫苏是调味香料,也是祛湿良品。做鱼类、贝壳类、海鲜、田螺等水产菜肴的时候,可以多加点鲜紫苏叶或是紫苏粉,不但能去腥,还能祛湿气。此外,也可以用紫苏炖肉来祛湿,建议紫苏炖羊肉或是紫苏炖牛肉。

辣椒

辣椒也是祛湿良品。比较辣的辣椒只能用来做菜肴调味,肯定不能大量吃的。如果吃不了辣,就多吃甜椒、菜椒等不辣或微辣的辣椒品种。

薏仁

薏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酒是祛湿良品,有节制适量喝酒对去湿气很有效。如果不能喝酒,则可以用酒做姜汤(往姜汤里加点酒),如果能耐住那个酒味,就用白酒;如果完全喝不惯酒,就加甜酒或是黄酒。

生姜

姜也是祛湿良品,平常做菜肴可以适当加些姜蓉姜片调味,也可以做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常水中作业的人群则建议常喝甜酒姜汤。紫姜的祛湿效果最好,建议食用紫姜。

马齿苋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 黄疸、牙龈炎等病症;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红豆

红豆(赤小豆)也是祛湿良品。可以用红豆做杂粮粥品,也可以用红豆炖骨头汤,推荐蒜瓣红豆筒骨粥。

田螺

田螺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 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大蒜

蒜是很好的祛湿食材。可以多吃蒜苗,夏天做菜的时候可以多加蒜蓉调味,做瘦肉粥或是肉骨粥等荤粥品的时候可以加点蒜瓣,炖汤则可以加点大蒜。

温馨提示:以上这些食物均有祛湿的效果,平常可多吃,若是湿气比较重,可以喝点亦舒堂薏仁茶,包含有薏仁、赤小豆、马齿苋、淡竹叶、绿茶、芡实、槐米等材料,健脾祛湿一起来,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物 拍走湿气 拍一拍 湿气重

“拍一拍”拍走体内湿气 湿气饮食禁忌大全

很多人都有湿气重的问题。建议广大朋友每天要观察一下自己:每天早上起床时是不是经常睡不醒、感觉身体被包裹着,像穿着一件潮湿的衬衫一样,整个……详细>>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重 湿气重吃什么祛湿快

我们都讨厌环境湿哒哒,却不知道体内的“湿”才更讨厌和可怕。如果你经常觉得没胃口、疲惫想打瞌睡、皮肤起疹子,可能就是身上湿气太重所导致的。……详细>>

夏天吹空调加重身体湿气 多吃6大食物祛湿

夏天酷热高温,室外的高温、空调房的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湿气重的情况。吹空调如何避免湿气重?身体有湿气又该如何祛除?详细>>

老人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四款祛湿养生汤

春季气候变化大,雨水频繁,不少老年人容易出现浑身无力,食欲差不想吃东西,并且排大便秘不畅的情况,其实这是湿气重的表现。老人湿气重不容忽视……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