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易患肠癌三类人 常吃这些食物预防肠癌

2017-06-07 22:56:38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但治愈率非常低的一种疾病,现在患上癌症的人群非常的多,肠癌便是其中的一种。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全国每年约有4.75万人死于肠癌。患上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合理的生活和饮食方式都是引起癌症的主要原因。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肠癌呢?

三类容易患上肠癌

有肠癌家族史者

研究显示,直系亲属中有一位肠癌病人时发生肠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7倍,直系亲属发病年龄小于55岁或有两位发病时风险进一步提高。而结肠腺瘤病家族史也同样有增加结直肠癌风险的意义。据估计在至少20%~30%的肠癌患者中,遗传因素起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有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病性结直肠癌,主要是一种叫APC的抑癌基因发生了突变,肠道会长许多息肉。息肉到一定时间如果不治疗,几乎所有的患者在40岁以前均会发生恶变。

溃疡性结肠炎者

不是一般说的结肠炎,而是以反复发作的脓血便为主要症状,结肠镜检可见“口疮”样溃疡的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别是未成年时就发病,而且病变一直在活动、病变范围广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变危险性更大。

在肠癌高发区者

我们知道,结肠癌的发病与环境密切相关,居住在肠癌高发区的人们尤其要注意肠癌的发生。而环境因素主要有土壤中缺硒以及血吸虫病的影响,在我国,血吸虫病高发区同样也是肠癌的高发区。血吸虫病重灾区与无此病地区相比,肠癌的检出率要高12.3倍。

而我国肠癌高发区主要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最近也有新闻报道称,南京也进入了结肠癌的高发区行列。

最近有消息称,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死于晚期肠癌,而全球麦当劳44岁的首席执行官(CEO)也死于结肠癌。肠癌在中国开始了逐渐发威,预防肠癌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想要预防肠癌,多吃天然蔬果是不二法门。此外,谨记少吃红肉、尤其避免烧烤和油炸的肉品;晚餐也不要吃太饱,以免食物在消化系统中停留太久产生毒素,才不会让肠癌找上你!

番茄降低大肠直肠癌发生机率

番茄富含的茄红素可以降低大肠直肠癌的发生机率,而煮过的番茄可以释放更多茄红素,因此在吃番茄之前先煮过会更好。

水芹可防结肠癌

水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燕麦减少食物毒素造成的DNA病变

当食物停留在消化系统中的时间越长,人体从中吸收到的毒素就越多,而纽约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癌症中心营养学家费兹吉波(Jennifer Fitzgibbon)指出,燕麦当中富含的纤维素可以帮助食物加速通过消化道,减少食物毒素造成DNA病变的可能性。

西兰花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各种强效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我们消除污染,加快自身的排毒过程。它们还含有能排除各种毒素(包括致癌物质)的天然化学物质。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吃3次十字花科蔬菜能将患结肠癌的风险性降低60%。

大蒜抑制致癌原

大蒜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这些抗癌物质可抑制与结肠、胃、肝脏、肺脏等器官相关的致癌原。大蒜还能通过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研究还表明,大蒜中含的硫化物可增强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抗癌活性。

鱼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来自中山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淡水鱼的摄入可显着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可以使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了53%。此外,海鱼及鲜鱼的摄入也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大白菜帮助肠道尽快排泄致癌物质

科学家认为,大白菜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专家表示,肠癌的发生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尤其是饮食,因此日常要保证健康饮食习惯,远离大肠癌的威胁。

三大饮食让你远离肠癌

重口味习惯不可取

肠癌不喜欢重口味者,如果日常喜食腌腊、煎炸、辛辣制品,都应改正,因为这些都是诱发肠癌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肠癌,要注意膳食平衡,多食新鲜瓜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肠癌发生。

油腻饮食习惯要抛弃

过量食用动物脂肪会增加肠道负担,使脂肪代谢产物积聚产生致癌物质,诱发肠癌,而且如果饮食中缺乏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E、D、叶酸和蛋氨酸等或缺乏矿物质也能诱发肠癌。因此,要抛弃油腻饮食习惯,预防肠癌发生。

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精米白面,含糖量高,可能影响血糖和甘油三脂的水平,这些因素可直接或通过胰岛素等多种激素间接作用于肠道上皮细胞,促进癌变,诱发肠癌,因此预防肠癌,日常饮食不宜太过精细。

小贴士:日常煮饭菜时使用铁锅,少用不粘锅或不锈钢锅。用铁锅烹饪能增加食物中铁的含量,有助于预防肠癌。不粘锅表面上涂有的防粘物质可进入食物中,大量摄入这种物质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不锈钢锅含有铁、铬、镍等重金属,烹饪酸、碱性食物时,这些重金属会融入食物内,其中六价铬有严重的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排便异常小心肠癌 预防肠癌多吃淀粉类食物

有的人会经常出现腹痛,还有的人排便不规律,其实这些都不是小毛病,可能是肠癌的征兆。究竟肠癌还有哪些早期症状?又应该如何预防肠癌?详细>>

南瓜饭可预防肠癌 防肠癌食物推荐

预防肠癌应吃什么好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却越来越容易患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来预防。今天,所……详细>>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种消化道疾病肠癌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要重视自己的饮食问题。平时生活中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营养……详细>>

花生能预防肠癌

花生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增加毛细血管的性,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脑溢血的产生,防止胆固醇在血管沈淀、堆积而引起动脉硬……详细>>

南瓜饭可预防肠癌

南瓜饭。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因此,南瓜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南瓜中的甘露醇……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