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胃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胃炎肠炎十二指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得了胃肠炎消化不良?调理肠胃多喝白术猪肚粥

2017-06-08 10:09: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得过胃肠炎,大家以为只有上吐下泻才是胃肠炎的症状,其实并不全面。究竟胃肠炎还有哪些常见症状呢?又应该如何调理肠胃?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于肠胃保健的相关知识。

胃肠炎有4个症状

胃肠炎是常见的胃病之一,有慢性和急性之分。那么胃肠炎都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胃脘部胀满

胃脘部胀满应该算是慢性胃炎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了,这种肠胃炎会让患者感觉到胃部痞闷或者是胃脘部有很明显的肚胀的感觉。更严重的还会出现胁肋部、胸部、腹部的胀满感。

胃脘部疼痛

胃脘部疼痛可以单独出现,但多数情况下是与胃脘部胀满同时出现。呈胀痛、隐痛、钝痛,急性发作时也可出现剧痛或绞痛。疼痛部位一般在胃脘部,少数可出现在胁肋部、腹部、背部或胸部,胃脘部有局限的压痛或深压不适感。有的患者仅感胃脘部不适或难受,无可名状。

烧心及消化不良症状

患者自觉胃脘部灼热或嘈杂不适,部分有泛酸现象。常常出现食欲减退,甚至无食欲,或虽有食欲但进食后感胃脘胀满不适或消化不良。

大便异常及虚弱症状

常常会出现便秘的症状,一般是数日一次,少数的患者还会有便溏等症状表现。时间久的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体无力、精神不振的症状。

调理肠胃的食疗方

如果有胃肠炎怎么办?严重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就医,而轻者则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你知道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吗?下面为大家推荐调理肠胃的健康食疗,

肉包菜汤

原料:羊肉、包菜、调味品各适量。

制法:将羊肉洗净后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再用清水将羊肉煮熟,然后放入洗净且切碎后的包菜稍煮即可。

用法:每日1剂,可将此汤佐餐服用。

功效:温中暖胃。

适应症:脾肾阳虚所致的脘腹冷痛且胀满不适、食少等病症。

肚片包菜汤

原料:包菜、熟肚(猪肚、牛肚或羊肚)及调味品各适量。

制法:将肚切成片,再用清水将其煮沸,然后放入洗净且切碎的包菜,待菜熟后放入调味品即可。

用法:每日一次,佐餐服食。

功效:补虚止痛。

适应症:脾胃虚弱所致的脘腹痞满、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病症。

红薯栗子排骨汤

吃法:排骨250克、红薯1根、葱、姜、盐适量。

制法:把排骨洗净,红薯去皮切块,葱姜适量,板栗洗净用刀在上面拉一刀(不要切开,把壳切破就成);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所有材料放入电炖锅中炖两小时,吃前放少许盐即可。

功效: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医生记载:红薯“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白术猪肚粥

原料:白术30克,猪肚1只,粳米60克,生姜少许。

制法: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毫升,煎煮取汁约600毫升,再加粳米同煮成粥,早晚2次分服。

功效: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等症。

羊肉萝卜汤

羊肉100克,苹果150克,豌豆100克,萝卜300克,香菜、胡椒粉、盐、醋各少许。

制法:羊肉洗净,切成小方块,香菜洗净切成段待用。豌豆、苹果、羊肉、姜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1个小时,再放萝卜块煮熟,放盐、香菜等即成。用醋蘸食。

豆蔻馒头

白豆蔻15克,面粉1000克,酵母50克。

制法:将白豆蔻研为细末,待面粉发酵后,一起加入制成馒头。

功效:用于脾胃气滞的脘腹胀痛,食欲不振或胃脘冷痛,恶心呕吐等。

鸡蛋冰糖酒

冰糖500克,黄酒500毫升,鸡蛋12枚。

制法:将冰糖与黄酒用文火煮沸后打入鸡蛋,搅匀,熬至呈焦黄色即成。

功效:每日3次,饭前服,每次20毫升。用于治胃痉挛。

如果你的肠胃也不好,可以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术猪肚粥 调理肠胃食物 胃肠炎

七种食物调理肠胃

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起到排毒的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胃溃疡。详细>>

胃不好只能喝粥吗?这9种食物也可以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怎么办?有传言认为胃不好就要喝粥,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其他不同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胃不好的症状,并非一定要喝粥。今天,……详细>>

苹果雪梨葡萄 调理肠胃吃7种水果

吃哪些水果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肠胃呢?肠胃健康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在每天的饮食中一定要多注意。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7种水果就具有调理肠胃的……详细>>

猪肚可调理肠胃 但这四种人不能吃

猪肚是美食,很多人都爱吃,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客。猪肚其实就是指猪的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维……详细>>

饮食调理肠胃要清淡 这6种食物不能吃

调理肠胃是很多人养生保健都不能忽略的,可是选择适合的调理肠胃食物却不是很在行,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介绍饮食调理肠……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