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生气有什么危害?总爱生气可吃这些食物

2017-06-09 11:13:4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生气会影响身心健康,比如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那么生气到底都有什么危害呢?忍不住生气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生气对身体的九大危害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大凡长寿之人都是心态平和、爱笑的人。成天苦瓜脸,没事儿就生气的人很摹享天年。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因为生气对身体有九大危害。

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只好加倍工作,于是心跳更加不规律,也就更致命。

建议:尽量微笑,并回忆愉快的事,可以令心脏跳动恢复节奏,血液流动趋于均匀。

长色斑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建议: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气,双手平举,来调节身体状态,把毒素排出体外。

引发甲亢

生气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会引起甲亢。

建议:放松坐下,闭眼,做深吸气。

伤肝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建议:生气时喝杯水。水能促进体内的游离脂肪酸排出,减少毒性。

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这种物质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动作,让身体珠抵抗力下降。

建议:回忆自己做过的好事,尽量平和心态。

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并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胃溃疡。

建议:每天多按摩胃部,缓解不适。

脑细胞衰老加速

大量血液涌向大脑,会使脑血管的压力增加。这时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气最少,对脑细胞不亚于一剂“毒药”。

建议: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气,双手平举,来调节身体状态,把毒素排出体外。

伤肺

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建议:专注、深而缓慢地呼吸5次,让肺泡得到休息。

总结以上的生气的危害,我们平时有事没事还是开开心心的好,不必要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那么爱生气吃什么食物调节好呢?

经常爱生气,吃这些食物帮你扔掉坏脾气

萝卜

味辛甘,性寒,入肺、胃经。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工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萝卜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成萝卜汤。

茴香

果实作药用,名小茴香。茴香的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茴香的叶作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喝啤酒

有人生气后爱喝酒,这更轻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气,还能助热,轻易引起血压骤升。但唯有啤酒无此副作用,还能顺气开胃,改变发怒情绪。在生气时,适量喝点啤酒有益处,但也不宜过量。

莲藕

莲藕全身都是宝,是菜中上品。鲜藕及莲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钙、磷、铁、淀粉及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生藕具有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擅于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水煮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玫瑰花

味辛、甘、微苦,性微温。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之功。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工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代茶饮,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山楂

自古以来就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良药。目前,已有50多种中药配方以山楂为原料。如常用的开胃健脾药山楂丸、焦三仙等。山楂善于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合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关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方法皆有疗效。

小贴士:人们在生气的时候经常会说“唉,气得我饭都吃不下了”,经常这个样子,必然会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因此,要少生气。

(责任编辑:詹远 )

女人夏季生气小心长胖 生气后多吃莲藕木瓜好

夏季天热,很多女性朋友很容易燥,经常生气。可是你知道吗?女性经常生气不仅容易发胖,而且还会对乳腺和子宫造成伤害。女人生气后应该怎么办?生……详细>>

常生气 吃对食物帮你消消气

我们都知道生气对我们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什么办法可以消气呢?在众多的食物里也有一些食物是会让你消气感到快乐的。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生气后这些器官发生惊人变化 这些食物帮你顺顺气

生气对人体健康影响巨大。古有周瑜被诸葛亮活活气死的典故。其实很多病都和自己都和生气有关。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发现,90%的疾病都……详细>>

生气时不妨吃七种顺气食物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生气的经历,当生气时,会感觉胸闷、气不顺、心口堵得难受。那么除了要调整心态外,还有什么好方法尽量顺气吗?详细>>

经常容易生气危害大 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顺气

在生活中生气是难免的,而经常生气会带来很多不良症状,有些人因为生气而突发心脏病最终导致死亡,也有人因为生气而犯了不会饶恕的错误,还有人因……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