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什么是营养缺乏病?营养缺乏或与这些饮食因素有关

2017-06-09 11:15:1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摄入过多或不足均会导致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病。严格说,营养缺乏病是由于摄入营养素不足而在临床上引起各种表现的疾病,是营养不良的一种,但两者并不完全等同。近年来,由于营养素的功能性检查日趋完备,各种亚临床的营养缺乏已受到重视,因此,营养缺乏病也包括这一部分。那么到底什么是营养缺乏病?为什么会营养缺乏呢?

什么是营养缺乏病

生物有机体由于摄入营养素不足如维生素缺乏、蛋白质缺乏、微量元素不足而引起各种疾病症状。近年来,由于营养素的功能性检查日趋完备,各种营养缺乏已受到重视。特别注意的是,生物体在不同的发育时期对营养的需要量是不同的,有时相当敏感,如果供给不足或不合理,将很容易导致各种营养缺乏病。

常见营养缺乏病的原因:

1、食物供应不足,包括社会、政治和经济因素以及人口增长、资金缺乏。

2、食物中营养素缺乏,包括天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缺乏和不科学的饮食方法。

3、营养素吸收不良,包括饮食因素、药物影响、胃肠道功能和食品卫生。

4、营养素利用减少。

5、营养素消耗和排泄增加。

6、营养素需要量增加。

7、营养素破坏增加。

想摆脱营养不足?多吃下面7类食物

1、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谷类、豆类、花生、核桃、芝麻、香菇、蔬菜、蛋类、奶类、瘦猪肉、脏腑类、酵母、鳝鱼等。

2、富含脑磷脂的食物:如猪脑、羊脑、鸡脑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主要存在于鸡蛋黄、鸭蛋黄、鹌鹑蛋黄、大豆及其制品中。

3、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红枣、桂圆、蜂蜜等。

4、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禽类、瘦肉及大豆类。

5、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植物油、葵花子、南瓜子、花生、西瓜子、核桃、鱼、虾等。

6、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乳类、蛋类及胡萝卜、韭菜、海带和木耳中。

7、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鲜枣、猕猴桃、柑橘、柠檬、柚子、菜花、绿叶蔬菜、辣椒、西红柿等。

预防营养缺乏病应该怎么做

1、合理加工烹调 尽可能减少食物中营养素的丢失;如主食过分精白,主食加碱过量,可造成B族维生素丢失;蔬菜先切后洗,烹调时间过长,可造成维生素C的损失和破坏。

2、合理膳食 合理选择食物、调配平衡膳食、保证用膳食者必需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且各种营养系间的比例平衡。谷薯类、动物食物(肉、禽、蛋、奶)、大豆及其制品、蔬菜水果四大类食物中所含的营养及其比便各不相同,尽可能选择不同品种,达到营养平衡的目的。

3、改善食物感官性状 讲究色、香、味,尽量使其多样化,增进食欲,满足饱腹感。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暴饮暴食,儿童尤应注意不偏食、挑食、厌食。

5、有合理的膳食制度 1天3餐,定时定量,一般的原则是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

小贴士:注意不同生理条件下的膳食,孕妇、乳母、儿童由于妊娠、哺乳及生长发育的需要,对热能、蛋白质、钙和磷、铁、碘、锌、维生素A和D等的需要量增加,应给给充足的热能和提高含上述营养素的食物。老年人的膳食中应注意减少热量供应,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完全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应予控制。高温作业者由于大量出汗除大量丢失水和无机盐外,组织蛋白分解增加,维生素C、B1和B2等水溶性维生素排出增加,应给予相应补充。营养缺乏患者的饮食营养应遵医嘱。

(责任编辑:詹远 )

儿童三类营养缺乏病 新生儿要补充维生素k

现在的宝宝,都是家庭欢乐的源泉,对于孩子的营养健康都非常注意。但是,有一些家庭在儿童样应知识方面是一个盲点。虽然挖空心思给孩子调剂营养品……详细>>

营养缺乏要吃什么才可以补营养

我们都知道,营养缺乏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同时会伴生许多病症。所以,一旦发现营养缺乏,很多人都知道应及时补充营养,以免导致……详细>>

营养缺乏预兆警报 儿童营养缺乏易得六种病

什么是营养缺乏,对于这个医学上的俗语值当的肯定不少,但是,缺不缺营养的具体表现在哪儿,恐怕完全知道的不一定很多了。这是很多人关心却不容易……详细>>

营养缺乏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

营养缺乏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营养缺失就是我们常说的营养不足,这会导致我们身体的营养无法满足,因此出现影响到成长,发育和生理功能的现象,因……详细>>

宝宝营养缺乏吃什么好

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孩子要是生病了妈妈比谁都着急。而对于宝宝来说,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合理营养的饮食,这样才不会……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