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易中暑 哪些食物能快速解暑

2017-06-12 10: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炎热,这会很容易造成中暑的症状。中暑虽然不是大病,但是也会造成不适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快速缓解中暑症状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都是哪些吧。

夏天中暑吃什么

补充维生素。在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浆果类。甘甜可口的浆果类水果富含与阿司匹林成分相近的物质,可起到消炎作用,能有效减轻日灼带来的伤害。此外,它们还是抗氧化剂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葡萄、香蕉、番茄、柑橘等都是常见的浆果种类,适合在夏季食用。

多喝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运动型饮料。在湿热环境下进行运动,运动型饮料也许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它能帮助您补充有价值的矿物质,并增进人体对液体的吸收。

多吃青菜。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除此之外,还有缓解中暑的食疗方推荐,继续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中暑的营养食谱

绿豆酸梅汤: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冬瓜粥:冬瓜切成小块;粳米洗净;熟火腿切成碎米状。取锅上火,放入麻油烧热,下葱末炝锅,加入冬瓜、火腿末、清水、粳米,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成,以盐调味后食用。

山楂汤: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烂,放入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山药汤:先将山药去皮洗净,与猪肉一同切丝,置锅内,加入适量开水煮沸,至肉熟后,用适量食盐调味即成。

夏天要做好防暑工作,生活习惯和饮食都是关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怎么办 中暑吃什么 夏天解暑吃什么好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夏天易中暑 吃苦瓜和菠菜可防暑

炎热的夏天最容易中暑,预防中暑不仅要做好防范措施,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防暑功效的食物,这些食物是有很多的。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中暑也……详细>>

中暑后吃什么好?中暑后饮食宜忌

到了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有中暑的问题,尤其是哪些弱体质的人,更是容易中招,那么中暑了吃什么好呢,怎么吃?中暑后又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