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夏季常喝可乐易患糖尿病 如何戒掉可乐瘾?

2017-06-19 08:13:44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人们都喜欢喝点饮料来解暑,而碳酸饮料可乐则成为最受欢迎的饮品。你知道吗?可乐虽然好喝,但是含有大量的糖分,经常喝容易患上糖尿病。

夏季常喝可乐易患糖尿病

新加坡曾对6.3万平均年龄在53岁的人做了一项调查,研究者收集了他们的饮食与生活习惯,经过几年的追踪调查,他们发现其中有2273人患上了糖尿病。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5年里体重增加6斤的人群中,那些每周都喝碳酸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人要高7成!而那些体重变化不大,但有喝碳酸饮料习惯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出2成!

有专家表示,如今市面上含糖饮料的热量较高,而且还加入了糖浆、果糖等甜味物质,如果经常喝,或会成为糖尿病的诱发因素。因此,预防糖尿病,要懂得“戒除”可乐等碳酸饮料。

常喝可乐的其他危害

长期喝可乐等碳酸饮料除了容易患糖尿病,还容易导致肥胖、骨质疏松及食管癌。

可乐喝多了伤牙

由于可乐中含有磷酸和二氧化碳溶解后形成的碳酸,对牙釉质有一定的腐蚀作用。

常喝可乐易导致肥胖

可乐中含有大量糖,这些糖吸收速度很快,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量,长喝会发胖。

喝可乐或致畸

可乐中含有较高成分的咖啡因,咖啡因在体内很会危及胎儿的大脑、心脏等器官,同样会使胎儿造成畸形或先天性疾病。

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

爱喝可乐的人,骨折的几率是不喝汽水类饮料的5倍。可乐中的磷酸可能是导致骨折率增加的原因,因为大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可乐中所含的咖啡因也有脱钙的作用。

可乐喝多了易得食管癌

印度医学家发现,凡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消费量大的人群,食管癌发生率都会相对较高。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压力使胃酸逆流进入食管,从而刺激食道,诱发食道癌,但这种解释目前还没有充足的研究证据。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和胃肠功能不良者应当严格控制充气饮料。

如何戒掉可乐瘾?

既然长期饮用可乐,对我们的身体有这么多危害,那么爱喝可乐的小伙伴要如何戒掉可乐瘾呢?

第一招:在家时,把冰箱里的碳酸饮料全部换掉,用碱性的苏打水或者矿泉水代替。碱性的苏打水也能给你“带气儿”饮料的口感,但不含糖、咖啡因等。把一瓶矿泉水随身带着,即使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房间也要随身携带。

第二招:在单位或学校,一个绿茶或者水果茶的茶包,想喝“有味儿”的水时,不妨拿出来泡上。这种既可口,又无糖无热量,没有人工添加成分的饮品能缓解对碳酸饮料的相思之苦。

第三招:实在想喝甜味碳酸饮料时,不妨吃个水果或者一两块饼干,水果除了能给身体补水,还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饼干则可给身体提供能量。

如果你也爱喝可乐,不妨试试上述方法戒掉可乐吧!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喝可乐对健康危害大 可乐有哪些生活妙用呢

已有研究表明,当我们喝完可乐20分钟后,血糖浓度上升,从而会使胰岛素分泌更多。40分钟后,咖啡因完全吸收,血压上升,使人困倦,所以有高血……详细>>

常喝可乐伤牙又易胖 3类人群不宜喝

都有哪些人不能喝可乐呢?可乐是碳酸饮料,而碳酸饮料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列举一下可乐的危害和哪些人不能喝……详细>>

可乐原液中含有防腐剂 常喝可乐有哪些危害

最近,媒体曝出可乐原液中含有防腐剂的事情,很多人都在质疑,这种防腐剂有毒吗?喝可乐对健康有害吗?嗜喝可乐体内容易长石头。国际上的调查和研……详细>>

还在喝“快乐肥仔水”?经常喝可乐有6大危害

生活当中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因为可乐的口感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在天气比较炎热的情况下,很多人就喜欢喝冰可乐,认为这样很解渴,而且很过……详细>>

喝可乐只有危害吗?盘点可乐的好处

众所周知,可乐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可乐只有危害吗?其实不一定哦,适当的喝可乐也是有好处的。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喝可乐都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