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卧室放电视儿童易肥胖 胖孩子吃杂粮粥可减肥

2017-06-11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卧室内放有电视机的儿童,肥胖风险明显高于同龄人,女孩所受影响更大。

 卧室放电视儿童易肥胖

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1.25万名英国儿童。孩子们7岁时,超过半数在卧室内放有电视机。尽管他们3岁时体重完全正常,但11岁时体重和体脂比明显超出卧室内没电视机的同龄人,其中,男孩超重几率高20%,女孩高30%。研究人员认为,男女生存在差异的原因在于,女孩远不如男孩好动。

研究报告刊载于《国际肥胖症杂志》。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牵头人海尔曼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年幼时卧室内放有一台电视机与若干年后超重存在明显关联。”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关联存在的原因在于,卧室内放有电视机不利父母监管孩子看电视时长,因此孩子容易缺觉、多吃零食、减少活动。

肥胖儿童饮食注意5点

那么儿童肥胖应该怎么办?其实要想让肥胖的孩子瘦下来除了卧室别方电视外,还要多活动,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注意热量。

做菜少放油

把煎炒炸的烹调方法改成蒸、煮、炖和凉拌。这样就能省去很多炒菜油,而油脂发胖的能力是最大的。

主食增加

粗粮和杂粮:把白米白面主食的一半,换成薯类(比如大米和红薯丁土豆丁一起蒸饭)和杂粮豆粥(比如红豆燕麦黑米浓粥)。杂粮薯类的饱腹感很强,孩子不容易吃过量。

尽量避免吃加了油和盐的主食:比如大饼、烧饼、油泼面、油条之类尽量少吃,只吃原味的主食。

每天至少一斤菜

用餐时先吃多半碗煮蔬菜或凉拌蔬菜之后,再一口饭一口菜地吃主食。蔬菜饱腹感强,而且能延缓消化速度,对预防发胖很有帮助。

少吃肉

首先,肥肉类的能量是最高的,瘦肉的能量也是偏高的,鱼虾类等的脂肪不高,但能量也不低。总之,动物类的东西要少吃。

少吃坚果

各种坚果类,含油也是比较高的,如花生、瓜子、山核桃等,这类食物也是高热量的食物。

提醒:对于肥胖的儿童来说,多运动是不错的减肥方法。运动减肥是一种绿色的减肥方式,尤其适合儿童,这不仅可以减掉儿童的肥胖还能有助于儿童的身体发育,当然运动要适量最好做写有氧运动,避免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减肥吃什么 儿童肥胖 肥胖

儿童肥胖危害健康 如何科学帮孩子减肥

现如今,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或者暴饮暴食。这样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容易造成孩子过度肥胖……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现在开始重视还不晚!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胖一点没关系,尤其是老一辈的,更是喜欢用“白白胖胖”来形容孩子,觉得孩子胖乎乎挺可爱的,还认为孩子长得好、长得……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详细>>

中国肥胖儿童数量全球第一 预防儿童肥胖吃什么好

据外媒称,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详细>>

儿童肥胖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肥胖要限制饮食

儿童肥胖对孩子的身体危害很大,会引起孩子体内脂肪代谢异常,易患高脂血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容易发生小儿糖尿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