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泻吃什么好?不同时期腹泻的饮食原则

2017-06-11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反而是腹泻的高发期,为什么呢,其实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和你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腹泻了,吃什么好的快,什么又不能吃?如果不清楚的话,接着往下看就知道了!

腹泻吃什么好?不同时期腹泻的饮食原则

1、腹泻初期

饮食以能支持营养而又不加重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最好吃一些流食,比如浓米汤、稀藕粉、杏仁霜、去油肉汤、淡茶、过滤后的果汁等;

2、情况好转后

再吃一些半流食,如挂面、面片、白米粥、蒸蛋羹等。

3、慢性腹泻

持续的时间较长,导致身体营养损失。因此,能补充营养又对肠道刺激又小的食物是最佳选择。比如粥、稀饭、发面蒸食、面包、软面条、面片、含纤维低的蔬菜、嫩瘦肉、鸡、鱼、虾等。

腹泻不能吃什么食物?

1、鸭肉

鸭肉为清补食品,能滋阴养胃,但不宜腹泻之人食用,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外感未清,便泻、肠风皆忌之。”无论何种类型腹泻,皆当忌食。

2、螃蟹

螃蟹大凉食物,各种腹泻者皆不宜食。《本草经疏》指出:“……脾胃寒滑,不宜服。”《随息居饮食谱》中亦说:“中气虚寒,时感未清,痰嗽便泻者,均忌。”尤其是不可与柿子同食,否则令人泄泻难止,慎之慎之。

3、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甘,能损伤脾胃之气,对脾虚型泄泻、寒湿型泄泻及阳虚型泄泻,均当忌食。正如《滇南本草》所言:“脾胃虚寒者,食之令人吐泻腹痛。”

4、菠菜

菠菜性凉,味甘,能润肠通便,故便秘者宜食,而腹泻者忌之。《本经逢原》中就曾指出:“凡蔬菜皆能疏利肠胃,而菠菜冷滑尤甚。”性冷滑利之物,食之过多,更易腹泻便溏。

5、蜂蜜

蜂蜜具有润肠通便作用,无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者,均当忌食。《本草经疏》中早就指出:“生者性寒滑,能作泄,大肠气虚,完谷不化者不宜用。”

6、牛奶

牛奶由于牛奶有“润大肠”的作用,故凡脾胃虚寒性腹泻便溏之人,不宜多食。正如《本草经疏》中所告诫:“脾湿作泻者不得服。”

7、大蒜

因为腹部受凉或误食细菌污染的食物,肠壁因受刺激而产生腹泻,此时整个肠腔处于“过饱和”状态,如果再进食大蒜,大蒜素会刺激肠壁,促成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组织液渗入肠腔内,从而加重腹泻。

8、高脂肪食物

腹泻病人不能吃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等,这类食物容易刺激肠道,引起腹胀,加重病情。若腹泻基本控制住,也不易立刻吃这些食物,应进食清淡,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液体食物。

9、油腻食物

腹泻患者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脂能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影响消化,而且动物脂肪本身也是不容易消化的,因此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应该忌吃。

10、粗纤维食物

含有粗纤维的食物腹泻患者不宜吃,如韭菜,白菜,苋菜等,这些食物吃下去,会直接刺激肠道,导致肠道蠕动增强,加快,从而加重腹泻。

总之,当人们在腹泻的时候,是需要在饮食上引起重视的,相信只要患者的饮食方面做的好的话,对于腹泻的情况也是可以进行很好的抑制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秋季儿童腹泻吃什么好

秋季儿童腹泻怎么办?秋季儿童腹泻的处理,除了注意休息和给予必要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秋季儿童腹泻吃什么好?详细>>

炎夏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的带有脓血……详细>>

婴幼儿秋季腹泻多 腹泻吃什么好?

婴幼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故称为秋……详细>>

腹泻时候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腹泻不能吃什么?在拉肚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有些食物也许会加重腹泻的症状。那么,在腹泻时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食物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孩子腹泻吃什么好?孩子腹泻后喝点糖盐水

孩子感冒后,常会拉肚子。腹泻时,机体不但丢失大量水分和营养物质,还会丧失大量的电解质,如钠、钾、钙、镁等。如果丢失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出现……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