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能吃甜食吗? 感冒期间的饮食推荐

2017-06-11 09:20:1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变幻比较无常,导致身边感冒咳嗽的人还是挺多的,怎么办呢?相信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日常普通感冒除了吃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小编这就告诉你,其实食疗对日常感冒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正确的饮食可以缓解病情, 反之,错误的饮食会加重病情,今天就来讲讲感冒期间的饮食原则吧!

感冒能不能吃甜食?

感冒时,我们常感到嘴里没味、胃口差。这是由于,感冒时,随着人体温度升高,消化酶活力会降低,胃肠运动也会变得缓慢,导致消化机能失常。此时,不少人会选择吃甜食来调节,殊不知,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此外,甜食中的糖分进入人体后,可促进皮质醇分泌,皮质醇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再加上这些糖分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酸性物质,会使得机体抵抗力大幅降低,不利于康复。

另外,感冒期间像鸡蛋、咖啡、酒、牛奶、浓茶、冷饮、辛辣刺激的食物也要避免。

感冒可多吃的食物

1、鸡汤

鸡汤能够有效的抑制我们身体中的呼吸道炎症;能够有效的治疗由于感冒所引起的鼻塞、咳嗽、咽喉肿痛等等情况。这是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所以才增强身体对于病毒的抵抗力。

2、萝卜

萝卜中的萝卜素对于治疗和预防春季感冒有着独特的作用。将新鲜的萝卜切碎,然后用榨汁机进行榨汁;将生姜捣碎之后榨汁,随后和萝卜汁混合,并且放入适量的白糖或者是蜂蜜,搅拌均匀之后加入开水冲服。每天按照三餐喝,连续吃两天能够有效的治疗感冒。

3、生姜

生姜的辣味成分主要有姜酮、姜醇、姜酚三种,它们具有一定的挥发性。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有健胃的功能。生姜还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的功效,着凉、感冒时熬些姜汤喝,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所以感冒时,您如果食欲不振,发烧呕吐,食用一些姜汤可以让您的身体快速恢复。

4、蜂蜜水

蜂蜜水中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质,多喝蜂蜜水能够有效的刺激人体中的免疫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每天早晚喝一杯蜂蜜水,能够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春天感冒。

5、柠檬

维生素C可增强免疫力,也因此,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缩短感冒病程的效果。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的维生素C对人体发挥的作用犹如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需要注意的是,维他命c的确可以减少罹患感冒的天数,但是并无法治疗感冒,也无法直接舒缓感冒症状的严重程度,所以在补充维生素C的时候也要注意补充其他营养。

感冒食疗食谱

黄芪鲫鱼汤

材料:鲫鱼一条,黄芪15克,白术6克,防风3克,葱、姜、盐适量。

做法:将黄芪、白术煎汁去渣。取药汁加水至1500毫升,放入鲫鱼炖煮,调味即可,吃鱼喝汤。

功效:鲫鱼甘、温,健脾生肌,中药具有益气固表功能。老年人或体质弱的人患感冒时很适合食用此款汤。

萝卜姜枣汤

材料:白萝卜一个,生姜一块,大枣,蜂蜜等各适量。

做法:

1、将白萝卜生姜分别洗干净后,晾干切成薄片备用。

2、取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个,放在锅内加上一碗水煮开20分钟去渣留汤。

功效:此汤适用于感冒初期或预防感冒,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

葱白香菜汤

材料:葱白、香菜等各适量。

做法:将材料中的两样食材洗干净后放在一起用适量的水煎煮。

功效:此汤有解表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

生姜红糖茶

材料:生姜、红糖

做法:生姜10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替茶水进行饮用。

功效:这款食疗能够很好地驱散风寒,适合患有风寒感冒的患者服用。

三花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茉莉花

做法:将金银花、菊花、茉莉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浸泡10-15分钟便可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热毒所致的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

藿香饮

材料:藿香、白砂糖

做法:先将藿香叶洗净,然后放入煮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沸之后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能抗菌消炎,对于肠胃神经有镇静作用,对于风湿型感冒亦有疗效。

以上就是关于日常感冒的饮食原则的介绍,觉得有用的朋友可以记起来,日常记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感冒吃甜食影响食欲 得了感冒千万别吃6类食物

感冒虽然是小病,但是也不能忽视。感冒期间如果胡乱吃东西,容易加重病情,给身体增加负担。究竟感冒的时候不能吃哪些东西?哪些东西又是适合感冒……详细>>

感冒时能不能吃甜食

感冒时,我们常感到嘴里没味、胃口差。这是由于,感冒时,随着人体温度升高,消化酶活力会降低,胃肠运动也会变得缓慢,导致消化机能失常。此时,……详细>>

感冒能不能吃甜食?

感冒时,我们常感到嘴里没味、胃口差。这是由于,感冒时,随着人体温度升高,消化酶活力会降低,胃肠运动也会变得缓慢,导致消化机能失常。此时,……详细>>

感冒的时候吃甜食是否可以

甜食进食过多,会使大量糖分进入血液,机体为代谢掉这些糖分,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使得体内维生素含量减少,甚至缺乏,而这些……详细>>

感冒要少吃甜食

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