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打破常规 这些食物居然不能趁新鲜吃

2017-06-11 10:13:41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趁新鲜吃,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因为对于大多数食物来说,越新鲜的食物其营养值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而长期存放的食物各方面功效都会下降,可是,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对有些食物而言,新鲜吃的话,不仅对身体无益,可能还会存在中毒的隐患,而且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想不到吧,赶紧来看看吧!

【新鲜的茶叶】

喝茶的好处

1、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2、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

3、保护视力

4、饮酒前喝茶,预防宿醉

5、防止心血管疾病,具抗癌作用

茶叶不能趁新鲜喝的原因

新鲜的茶叶是指茶农采摘下来还不到一个月的茶叶,直接泡水喝,基本不会有什么茶味,只会有一些草腥味,其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生物碱等物质,若大量饮用,能使人的神经系统极度兴奋,似醉酒一般地出现血液循环加快,加快,使人感到心慌。

【新鲜的木耳】

吃木耳的好处

1、富含多种营养素:蛋白质、钙、磷、铁等

2、有助消化、防止便秘,

3、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血栓、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还具有防癌作用

4、维生素e含量特别高,可养颜美容

5、含铁量特别高,可养颜补血

木耳不能趁新鲜吃的原因

新鲜黑木耳里鞣酸的含量较多,吃的时候口感发涩,它具有收敛作用,与食物中的钙及蛋白质一起食用时,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钙质也易与鞣酸结合成一种鞣酸钙,刺激肠胃引起不适感,出现肚子疼、呕吐、恶心及腹泻等症状。所以建议:新鲜黑木耳要放置一段时间,可有效的分解鞣酸。

【新鲜的牛奶】

喝牛奶的好处

1、预防癌症

牛奶中含有一种叫CLA的物质,可以消除自由基对身体的影响,提高身体机能的免疫能力,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

2、安神助眠

牛奶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很多人为了提高睡眠质量都会在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能够起到舒缓神经,促进入眠的作用。

3、促进发育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无论是对于身体的生长发育还是大脑的发育,都是相当有利的。

4、补充营养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可以补充人体生长所需要的营养。

牛奶不能趁新鲜喝的原因

新鲜的牛奶内一般会含有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等,容易引起人畜共患传染病。并且,有的鲜牛奶中的或含量过高,没有经过专业的检验直接给婴幼儿饮用,很容易引起或疾病。

【新鲜的腌菜】

吃腌菜的好处

1、抗癌

泡菜中含有丰富的异硫氰酸酯,具有强大的抗癌作用。

2、预防中风

泡菜富含膳食纤维,控制坏(LDL)胆固醇水平,预防中风。

3、保护心脏

泡菜含有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与β—胡萝卜素,经常食用能保护心脏。

4、预防骨质疏松

泡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有益于骨骼健康。

5、预防高血压

研究发现,泡菜中的乳酸菌,发酵产生的小肽和寡肽,可以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在体内能抗高血压。

腌菜不能趁新鲜吃的原因

蔬菜在腌制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的主要成分是,当人摄入量超过0.2克时,就会发生中毒症状,超过3克会导致死亡。而腌菜中的亚硝酸盐浓度,在3天到14天之间会达到一个高峰,到二十天以后逐渐分解消失。

【新鲜的海蜇】

1、补充营养

海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2、调节血压

海蜇含有类似于乙酰胆碱的物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3、治疗甲状腺肿大

海蛰的含碘量十分高,是补碘高手,能防止和治疗甲状腺肿大。

4、清理肠胃

海蜇有吸附毒素,滑肠清肠的作用,常吃可以清理肠胃,美容养颜。

5、生津止渴

润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适。适宜口干、眼干、思虑过度、睡眠不足、讲话过多的人群。

海蜇不能趁新鲜吃的原因

新鲜的海蜇含有毒素,只有经过食盐加明矾盐渍三次,使得新鲜海蜇脱水三次,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经过科学处理后的海蜇呈现浅红或者浅黄色,薄厚均匀且有弹性。到海蜇产地旅游的时候,会遇到有些商贩兜售不经过处理的海蜇,或者处理不彻底的海蜇。你可千万不要购买。

以上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生活中的常见食物,看完赶紧告诉你身边的人,别再“趁鲜”吃这些食物了!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物趁鲜吃营养高?这4种食物不宜趁新鲜食用!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食物要讲究新鲜,越新鲜的食材营养越高,口感越好,如果食物存放过久不仅口感变差,还会使营养大打折扣。不过虽说各种食物要……详细>>

注意!七种食物不能“趁鲜吃”

我们常说食物要趁新鲜时吃,但有些食物在此规律之外。有些食物新鲜时吃,或许还会引起中毒情况,所以要倍加注意。详细>>

食物越新鲜吃着越健康吗?这5种食物不能新鲜吃!

我们平时在挑选食物时总是认为越新鲜就会越健康,尤其是水果类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流失的就会越少,但是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新鲜时是不能吃的,不……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新鲜吃?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

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要吃就吃新鲜的。这句话虽然有一定的道理,大部分食物越新鲜的营养价值就会越高,而且味道是比较鲜美的,但是有些食物是不……详细>>

小心!10大食物不能新鲜吃

“吃就吃新鲜的!”这是常常挂在人们嘴边的一句话。在通常情况下,对于大多数食品而言,越新鲜其营养价值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而长期放置……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