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煲汤才营养?喝汤的错误喝法

2017-06-11 10:38:2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会大量的流汗,失去大量水分和盐份,合理的补充一些汤,可以增加人体水平衡,否则可能因为大量失去水分和盐份,导致人体无精神,肌肉酸胀,但是如何煲汤才营养,如何喝汤都是有讲究的,比如错误的喝汤方法不但补充不了营养,还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快来看看下面这些喝汤的错误习惯你有没有!

怎么煲汤才有营养?煲汤的小技巧

1、煲汤的时候,最好在出锅之前加盐,如果加入食盐过早,会导致肉中的蛋白质凝固,让肉质变得不再那么鲜嫩,汤的口感也会受到影响

2、煲汤时,要先用大火将汤煮开,然后用小火慢慢炖,这样可以保持肉类里面的水分不会全部流失,让肉类的口感更佳

3、煲汤时,并不是加入的调料越多,汤的味道就会越好,相反,会影响汤本身的味道,调料太多,会出现串味的现象,所以一般情况下,加入2到3种调料就可以了

4、煲汤不是越久越好,因为有些食物煲汤时间太长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当然,如果是煲骨头汤,时间可以适当放长一些,最好不要超过2个半小时。

5、如果,煲汤的过程中,发现水少了,应加入开水,而不是冷水,否则汤的口感会大打折扣。

喝汤的六大错误喝法

1、喜欢用菜汤拌饭

很多人都喜欢用菜汤拌饭,这样是不对的哦。要知道,菜汤或菜汁含有的盐油非常多,经常用菜汤拌饭吃,不仅会导致肥胖,还有可能会因摄入盐分过多,而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

2、只喝汤不吃饭

有的人觉得吃米饭会胖,所以就将米饭戒掉,用汤水来取代主食。殊不知,想要喝汤将自己喂饱,你得要喝好几碗才行,并且光靠汤来填饱肚子很容易就会感觉饥饿的。另外,汤里的油脂和盐分不低,喝上几碗就能摄入很高的热量哦。

3、只喝汤,不吃“汤渣”

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 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4、爱喝滚烫的汤

喝滚汤,有百害而无一利,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5、饭后喝汤

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所以,在吃饭前先喝上一小碗汤,可以将口腔、食道润滑一下,以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并有效促进消化和吸收。另外,饭前喝汤可以增加饱腹感,从而降低人们对高热量食物的欲望,能有效的控制饮食。而饭后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造成肥胖。另外,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经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6、边喝汤边吃饭

饭菜因为比较干硬,在进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咀嚼多次后餐吞下去,一边消化。而一边喝汤一边吃饭的话,就会让本来难以下咽的饭菜变得容易下咽,使人的咀嚼次数变少。这样一方面,会增加胃部的负担,另一方面我们的饱感神经反应不过来,就会导致饮食过量。

看完上面的介绍,怎么样,有中招的吗?哈哈,如果有的话,下次喝汤时,一定要记得避免这些错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煲汤喝汤怎么更营养? 教你正确的方法

汤品一直都是进补的最佳选择,并且种类也有很多。不同的煲汤食材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想要让煲汤更加的营养,同时更好的吸收汤品中的营养就要学会……详细>>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详细>>

喝汤误区可知道? 纠正五个错误喝汤习惯

汤在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汤也“顺便”承包了我们的养生任务。不要以为喝汤就是汤水下肚而已,其实它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喝……详细>>

冬季天冷多喝汤 喝汤怎么喝才营养?

晚上喝汤好吗?中国人擅长以汤养生,很多人更是对汤爱不释口。但是晚上喝汤好吗?在晚上对汤又应该作何选择呢?详细>>

汤要喝对才有营养 这几类人喝汤注意这些原则

到了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喝汤的方式来养生,不仅仅能够提高身体的温度,同时也可以吸收里面的营养,但是对于特殊的人群来说,如果不注意喝汤的……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