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2017-06-11 12:45:03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小编告诉你茄子做菜时最好不要去皮!还想学习更多?这里还有更多的茄子健康饮食小常识,告诉你吃茄子的好处,茄子的饮食禁忌及茄子的营养菜谱推荐。

吃茄子的好处

1、清热解毒

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中医学认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所以,大便于结、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帮助,可以选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2、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3、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4、消肿止痛

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茄子的食用禁忌

1、茄子不要和蟹肉一起吃

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会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2、经期及脾胃虚寒者别吃茄子

茄子性凉滑,脾胃虚寒不宜多吃,妇女经期前后也要尽量少吃,过老熟的茄子食后会中毒,不可进食。茄子含有诱发过敏的成分,多吃会使人神经不安定,过敏体质者要避开勿吃。

3、大量生吃茄子易中毒

茄子中有一种叫茄碱的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细胞等作用,是茄子保健作用的来源之一;但它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醉作用,人体摄入量高时会发生中毒。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

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蒸茄子、拌茄泥是最健康的。首先,拌茄泥加热时间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营养损失最少。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捣成泥后,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即可。最后,拌茄泥的吃法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拌茄泥的调味汁最好用橄榄油、芝麻酱和少许盐。

推荐两款茄子营养做法

肉末蒸茄子

材料:茄子250克、猪肉120克、洋葱20克,料酒1茶匙、蚝油2茶匙、盐少许、水淀粉1.5茶匙、油2茶匙。

1、猪肉剁成肉末,放入碗中,加入切细的洋葱碎,料酒,蚝油,再根据口味决定是否加一点点盐,淋入水淀粉,拌匀,最后加入油拌匀,腌制10-20分钟;

2、茄子洗净去蒂,切开,放入蒸锅蒸软(如茄子水份大,建议用微波炉),取出,刀切或手撕(手撕口感更好)成细条状(茄子皮富含维生素P,最好保留),铺在蒸碗里,铺满一层后,铺一层肉馅儿,再铺一层茄子,重复做完,最上面一层是肉馅儿;

3、蒸锅大火烧开,放入蒸碗,蒸10分钟即可。

蒜泥茄子

材料:茄子、盐、生抽、鸡精、香油、香醋、红辣椒、蒜

做法:

1茄子用淡盐水洗净。

2撕成长条状。

3放在笼屉上蒸制,用筷子一扎能透了即可。

4晾凉后隔碗用冰块拔凉。

5蒜压成蒜泥,调入盐、生抽、鸡精、香油、香醋拌匀;红辣椒切小圈备用。

6将料汁淋在茄泥上,点缀辣椒圈即可。

温馨提醒:很多营养美味的食物它自身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想要更好地发挥它的这些保健功效,那么就一定要遵守它的健康饮食原则,要不然不仅没有起到保健效果,还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茄子要注意哪些事项?吃茄子有哪些禁忌事项?

茄子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b族、钾和钙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葫芦巴碱、胆碱和皂草甙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详细>>

吃茄子的好处

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保持细胞和毛细血管壁的正常渗透性,增加微血管的韧性和弹性,对人体的微血管有保护作用。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吗?吃茄子有这五大好处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那么吃茄子……详细>>

吃茄子的好处 茄子皮的抗癌能力强

茄子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维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弹性和生……详细>>

夏天吃茄子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夏天吃茄子有哪些好处呢?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其营养作用也同样有很多。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茄子的方法需要特别注意,否则就会导致中毒等危险后……详细>>

  • 曹杰

  • 兰平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