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鲜橘皮泡水好吗?自制陈皮及食疗秘方全攻略

2017-06-11 14:51: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两陈皮一两金”,由此可以看出陈皮的重要性,陈皮具有很多功效,所以日常可以经常看到有人在做菜煲汤时会放一些陈皮。但是近来经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后,把橘皮洗一洗,用来泡水喝,认为这样对身体有好处,其实鲜橘皮和中药中所用的陈皮并不是一回事,而且陈皮泡水是有讲究的,具体的一起往下看吧!

鲜橘皮泡水好吗?

众所周知,陈皮是成熟的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陈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就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鲜橘皮则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

鲜橘皮不宜泡水喝的另一个原因是,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保鲜剂能抑制橘子表面的细菌、延长保鲜期,这虽然对果肉没有影响,但在橘子皮上难以避免会残留有部分毒素。用这种鲜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陈皮四大功效

1、 促消化

陈皮含有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以促进分泌消化液,排除肠管内积气。

2、防止动脉硬化

陈皮中含有一定果胶,对于由于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 止咳化痰

中医认为,陈皮有燥湿化痰的功效。陈皮中含有的挥发油能使痰液易咳出,与半夏、茯苓同用,可用于治疗痰多咳嗽。

4、 抗炎作用

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合用,具有抗炎的作用。陈皮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但陈皮并非鲜橘皮,它是成熟的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用其泡水,不但不能发挥陈皮的药用价值,还会刺激肠胃。而且橘子吃之前一般都不会清洗,橘皮一直裸露在外,上面灰尘很多,并不卫生。

自制陈皮,橘皮如何处理?

陈皮来源于橘子,但为防止虫害,橘子通常都被喷洒了大量农药,即使用清水洗过,在橘子皮表面还会残留部分毒素。因此,在制作陈皮之前,先要处理掉这些毒素。具体方法是:

①用清水冲洗掉橘子皮表面的污物,加清水适量(以盖过橘子皮5毫升水左右为宜)浸泡30分钟以上;

②在适量碱水(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中浸泡5~15分钟;

③用清水冲洗3次左右。

如何自制陈皮

1、吃完桔子把桔子皮晾晒干了

2、放进蒸笼里;上锅蒸透

3、然后再晒干,这样子重复2次就成了

4、经过三蒸三晒后的果皮已经是香喷喷的了,装进密封罐里等一定的时间即可,陈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

陈皮的三个小方

陈皮,广东人都很爱用,做什么呢,煲汤,炒菜都会用到。很多汤方为了避免辛热不用太多葱姜而用陈皮代替,不仅能解鱼虾毒,还能增加特殊的香味,祛除腥膻味,做羊肉汤牛肉汤放一些还能解除油腻,肉也更快炖熟,有利于消化。陈皮泡水好处多,但不是随便用水一泡就有效! 下面介绍几个陈皮妙用的小方子。

·治咳嗽痰多

陈皮9克,核桃1个,生姜3片,水煎后服用。

·治呕吐

陈皮9克,大米50克,水煎后加入少许姜汁冲服。

·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陈皮3克,红枣10个,开水浸泡10分钟,饭前饮用。

以上就是关于陈皮的全部介绍了,喜欢的朋友可以记起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天吃陈皮有7大养生功效 教你如何自制陈皮

“一两陈皮一两金”,由此可以看出陈皮的重要性。陈皮的功效有很多,春天在做菜煲汤时放一些,可以清肠、治疗咳嗽,还可以美容养颜,治疗胃痛及消……详细>>

鲜橘皮和陈皮一样吗?鲜橘皮可以泡水喝吗

冬天是橘子当令的时节,经常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后,把橘皮洗一洗,用来泡水喝,认为这样有利于健康,以为鲜橘皮跟我们平常泡水喝的陈皮是一样的,鲜……详细>>

鲜橘皮泡水喝的危害

不能用鲜橘皮代替陈皮泡水的另一个原因是,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近年来,为了防止橘子树遭病虫害,从开花到……详细>>

鲜橘皮泡水喝的危害

不能用鲜橘皮代替陈皮泡水的另一个原因是,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这些化学制剂有损人体健康。近年来,为了防止橘子树遭病虫害,从开花到……详细>>

居家自制橘皮泡水 BB打嗝妈们不忧

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成年人时常出现这情况,BB当然也不例外。虽然短时间无碍,但妈们少不了忧心。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