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牡蛎怎么吃才安全? 食用烹饪牡蛎注意事项

2017-06-11 15:19:18      家庭医生在线

生蚝也叫牡蛎,被誉为“海中牛奶”,咸淡水交界产的牡蛎尤其肥美,而且牡蛎的营养价值极高,那么我们就如何任性吃、随意吃吗?并不是的,吃牡蛎的话,有些适宜还是需要了解清楚的,这样对我们才更负责!

牡蛎的功效与作用

1、强肝解毒

在牡蛎中所含有的牛磺酸可以促进胆汁分泌,排除堆积在肝脏中的中性脂肪,提高肝脏的解毒作用。

2、提高性功能

牡蛎体内含有大量制造精子所不可缺少的精氨酸、与微量元素亚铅。精氨酸是制造精子的主要成分,亚铅促进荷尔蒙的分泌。特别要注意的是,男子每次射精都会失去1~2mg的亚铅,如果亚铅不足,精子数量就会减少,性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另外,硒也是制造精子所不可缺的微量元素。因此食用牡蛎可以提高性功能。性功能下降、前列腺肿大、性器官发育不全等男性疾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亚铅不足而引起的。

3、淤血净化

肝功能低下会引起淤血、血中胆固醇高的话,牛磺酸可以促进分解肝脏中的胆固醇,随后排泄就会增加,而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就会降低。从以上所说就可以看出,牡蛎的牛磺酸对于因淤血而产生的动脉硬化,和随之引发的狭心症、心肌梗塞、脑梗塞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4、恢复疲劳

在牡蛎中含有的氨基酸可以提高肝脏的机能、抑制乳酸的积蓄,帮助加快疲劳的恢复与体力的增进。另外,牡蛎中的牛磺酸与肝糖元不仅可以帮助肉体上疲劳的恢复同时对精神上疲劳的恢复也是十分有效的,内因性抑郁症的改善与视力恢复的作用也已经得到了认可。

5、促进新陈代谢

手脚时常感到冻冷,特别是冬天,即使进了被窝里,手脚也很难暖和起来,这时就连睡觉也睡不好。牡蛎中含有的氨基酸,亚铅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会使血液的循环得到改善,女性的大敌,冷血症与低血压也会得到改善。

6、提高免疫

牡蛎富含十分优良的蛋白质,肝糖元、维生素与矿物质、含有十八种以上的氨基酸,在这些氨基酸中富含可以合成抗酸化物质的谷胱甘肽的氨基酸(谷氨基酸、糖胶)。食用牡蛎后,在人体内合成谷胱甘肽,除去体内的活性酸素,提高免疫力,抑制衰老。同时,亚铅不仅可以抑制细胞的老化,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

牡蛎虽好吃,怎么吃才安全? 食用烹饪牡蛎注意事项

1、有人说牡蛎生吃,是天上有,地上无的人间美味。虽然牡蛎生吃味道好,但是确是会严重影响我们身体健康。

2、在购买牡蛎时,要购买外壳完全封闭的牡蛎,不要挑选外壳已经张开的;

3、若选择煮着吃,要将牡蛎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

4、若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牡蛎,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9分钟便可;

5、在蒸煮牡蛎的过程中,尽量用小锅,避免用太大的锅一次做太多,否则可能形成牡蛎受热不均,使一部分牡蛎无法熟透;

6、另外,在蒸煮过程中没法伸开的牡蛎,不要食用。

牡蛎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一、哪些人不能吃牡蛎

1、体质虚而有寒者忌食用。

2、急慢性皮肤病患者忌食;脾胃虚寒,慢性腹泻便池者不宜多吃。

二、牡蛎的食用禁忌

1、六只牡蛎的含锌量是日需求量的两倍。如果牡蛎不新鲜,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2、牡蛎不宜多服久服,以免引起便秘和消化不良。

三、相克食物

牡蛎+啤酒:引起痛风。

牡蛎+芹菜:降低锌的吸收。

牡蛎忌麻黄、吴茱萸、辛夷。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用牡蛎的注意事项

如果选择煮着吃,要将牡蛎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如果要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牡蛎,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详细>>

牡蛎能补锌?牡蛎补锌最佳吃法及注意事项

牡蛎别名又叫生蚝,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mg,富含蛋白锌,是很好的补锌食……详细>>

牡蛎的食用禁忌

牡蛎含有大量的锌,不宜与高纤维的食物同食,否则会降低人体对锌的吸收能力。详细>>

牡蛎的营养价值高?食用牡蛎的6大功效,快了解一下!

牡蛎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海鲜,很多男性也将吃牡蛎作为改善性能力的有效方法。不过牡蛎不止可以改善性功能,牡蛎还含有大量的优质胆固醇,抗氧化剂……详细>>

牡蛎的烹饪技巧

肝阴不足,肝阳上亢,头晕胀痛,目眩耳鸣,烦热面赤,或渐觉肢体不利者,可与代赭石、生龟甲、白芍、怀牛膝等配伍,以平肝滋阴。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