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夏季多吃点醋好处多 早晨吃醋泡姜增食欲

2017-06-12 10:09:44      家庭医生在线

醋是厨房里一种比较常见的调料,味道虽然酸酸的,但是功效多多。如今正值夏季,多吃点醋不仅可以通便,而且还能减肥、缓解疲劳。

夏季这样吃醋更养生

天气越来越热,整天都感觉精神不振。专家建议:夏天要当个“醋坛子”

空腹1匙陈醋通便又排毒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陈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某些酵解酶类,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肠道蠕动,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保持大便通畅。如果便秘较重,可每天早晨空腹服一匙老陈醋,再喝上一杯凉开水,服用一周后即可见效。

睡前喝醋能减肥

减肥是女性朋友们的永恒话题,醋中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16种有机酸,可促进糖代谢,降低胆固醇,经常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消耗体内脂肪,还能促进糖、蛋白质等新陈代谢顺利进行,起到减肥效果。因此,想瘦身的朋友不妨每晚睡前饮用10-15毫升米醋。

醋溜土豆丝,能缓解疲劳

夏季白天时间长,休息时间变短了,再加上天气又热,人体会产生大量乳酸,造成疲劳感。而醋酸能促进乳酸氧化,土豆又属于多糖类食物,不会轻易被身体消耗,预防疲劳的效果就很不错了。

醋泡姜增食欲

夏天人体能量消耗较大,一定要记得每天都要吃早饭。将生姜或大蒜切成片,加入适量的食用醋浸泡3天左右,每天吃早饭的时候,就着吃一口,既能增加食欲,又能消除疲劳。

醋这样用保健效果好

醋除了可以吃,还能用来做保健,如醋泡脚、醋洗浴等等。

醋泡脚

食用醋能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泡完后人会感觉很舒服。每天睡觉前,将100毫升醋倒入2000毫升的温水中,水温在50℃左右,浸泡半小时,边泡边捏即可。

白醋按摩可祛皱抗衰老

中医认为,醋具有去淤生新的作用,对于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现代研究表明,醋具有辅助抗氧化、抗衰老、祛除皱纹的作用。

晚上洗脸后,可取1勺白醋、3勺水混合,用棉球蘸饱,在脸上有皱纹的地方轻轻涂抹,再以指腹轻轻按摩3-5分钟,温水洗净即可。长期坚持,可帮助消除脸部细小的皱纹。

清洗坐浴预防妇科病

白醋具有杀菌作用,对外阴瘙痒及阴道炎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每次可用1000毫升温开水加白醋10-15毫升,配成浓度1%-1.5%的溶液清洗外阴或坐浴。与其它妇科外用洗液相比较,用白醋洗后外阴湿润、舒适、无干涩感及异味,尤其对中老年妇女效果更好。

注意:4类人远离醋

醋虽好,但是以下人群最好少吃醋哦!

1、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忌用,食醋会导致这类人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2、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3、骨折的老年人避免吃醋,另外,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4、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醋不仅会腐蚀这类患者的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

关于醋的吃法和用法大家都清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泡姜 醋的好处

夏天多吃醋能缓疲劳 夏吃醋有哪些好处

夏天多吃醋有哪些好处?醋是我们厨房中不能少的调味品之一,其作用不仅仅可以调味,还有一些你也许不知道的养生作用哦。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多吃……详细>>

夏天吃点醋可缓疲劳 夏日适当喝醋好处多

食醋是每个家庭厨房中不能缺少的调味料,食物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此时的夏季,适当吃些醋有益身体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一一……详细>>

吃醋好处多 但未必适合你

我国的食醋种类很多,市售的醋一般有白醋和红醋两种。有名的如山西陈醋、四川麸醋、镇江糟醋等。详细>>

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细数女人吃醋的6大好处

醋是日常饮食中很常见的调味品,它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加美味,而且对人体健康也很有益处。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吃醋还可以预防妇科疾病、美容养颜、延……详细>>

宝宝吃醋好处多

宝宝吃醋好处多 ,我们都知道常吃醋,对人身体有好处,那么宝宝常吃醋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