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多喝山药鸡肉汤缓解酸痛

2017-06-12 08:29: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怀孕的女性随着肚子越来越大,都会遇到腰酸背痛的情况,这时应该怎么办?其实正确的走路姿势及合适的饮食能很好的帮助孕妈缓解孕期腰酸背痛。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肚子越来越重,孕妈的身体重心站立时会逐渐向前移,为了保证身体平衡,孕妈的脊椎形态也会发生变化。

具体来讲,孕妈的腰会更往前挺,屁股则会更向后撅,脖子则前伸得更厉害。这样的姿势,让直接连在脊柱上的肌肉们也是负担倍增。同时,肚子的长大对腹肌也产生了影响,力量下降、影响站姿。而孕妈的关节韧带会在激素的影响下变松弛,骶髂关节、耻骨联合处也会相应变化,这对顺利分娩有好处,但同时腰部的韧带也会跟着变松弛,这就让腰椎的不稳定性也不幸增加了。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腰酸背痛。一般来说,直到卸了货、子宫缩回去、肚子消下去,妈妈们的腰酸背痛才能在恢复锻炼中逐渐消散。为了让腰酸背痛的症状轻些,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正确的走姿非常重要。

孕期应该怎么走?

随着肚子越来越圆,孕妈们会逐渐变得笨重,重心前移,因为大肚子会阻碍抬腿的动作,走路时骨盆的上提就会增多。

这让孕妈们走起路来有点像唐老鸭,一摇一摆的,有时还忍不住一手扶着腰。这些都是正常的。

下面这些建议,可能对你有用:

1、走路时,记得保持双肩放松,注意不要佝偻着上半身。

2、 必要时,可以佩戴孕期专用的护腰,它具有良好的衬托作用,可以减轻腰痛——但别指望完全免疫疼痛。

3、 走路时间不要太长,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儿再继续。

4、 为了防止脚痛,长时间走路的话应当穿一双有良好足弓支撑的平跟鞋,鞋底需要有一定厚度。

因为,随着胎儿的体重逐渐增加,妈妈走路时,脚上的承重也在变大,长时间走路,穿的鞋子要是不能提供足够好的支撑作用,容易导致足跟痛、足底筋膜炎等问题,甚至,有的孕妈可能脚一落地就觉得脚底板撕裂了似的疼。

孕前穿惯了高跟鞋的孕妈,一开始换到平底鞋可能会非常不适应,但是平底鞋真的更安全也更舒适,适应一段时间,慢慢就好了。

孕期腰酸背痛应该这样吃

孕期适当吃一些富含蛋白质、钙质、维生素B类、维生素C和D的食物,都可以缓解孕妇腰酸背痛。

补充维生素B1

孕期,由于胎儿的快速发育,由于孕妈妈很容易缺乏维生素和铁等营养物质和矿物质,一旦缺乏就很易引起腰痛。

维生素b1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含量较丰富的有动物内脏(肝、心及肾)、肉类、豆类、花生及粮谷类、于果及坚果中。

腰疼的孕妇可以多吃牛肉。毛豆、花生等食物。不过只要注意选择食物,不偏食,注意主食中粗细搭配,一天的食物完全可以得充足的维生素。

补钙

当腰痛伴有腿抽筋、坐骨神经痛时,这是缺钙的预兆,要及时补钙。

牛排:动物的骨头含有大量钙,还有就是鱼类了食物当中钙的来源很多,如果选择得当,从中摄取每日足量的钙不成问题。

豆腐:豆腐中的钙来自两方面,一是大豆含钙较丰富,另一方面传统豆腐制作时需要加入卤水或石膏,这两种东西也能提供钙,所以传统豆腐是一种富含钙质的食品。

牛奶:孕妇每天应保持和牛奶,孕早期每天喝250毫升鲜牛奶或者酸奶,孕中晚期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

山药鸡肉汤

原料:新鲜山药50克,鸡肉200克,老姜6片,盐少许。

制作:

先将山药洗净、切块;鸡肉洗净,切块;再将老姜切薄片,锅里放油,烧热后放入姜片,爆至皱褐但不焦黑;将鸡块倒入锅中炒至七分熟,放入山药后加清水及少许盐,煮开后改小火,再煮15-20分钟即可。

山药不仅具有补脾的作用,还可补肾强腰,由此减轻腰酸腰痛的症状。

栗子糯米粥

原料:去壳栗子50克,糯米50克

制作:

先将栗子去皮,再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入水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锅里放入清水,把糯米和栗子下入,用文火慢慢熬煮,直至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栗子具有补肾的作用,与糯米搭配在一起,既口感香糯,还能帮孕妈缓解腰痛。

如果你也因为怀孕而腰酸背痛,不妨试试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鸡肉汤 孕期腰酸背痛 腰酸

孕期阴道炎易致早产 多喝山药扁豆粥赶走炎症

很多女性怀孕后总感觉下面痒,而且老是有很多白带,像豆腐渣一样。其实这些是阴道炎的症状。女性孕期抵抗力差,很容易患阴道炎,严重的引起早产。……详细>>

煲肉汤加山药更营养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详细>>

山药兔肉汤做法

兔肉块放入砂锅内,加入适用量清水,放至旺火上烧沸,撇去浮沫,转用文火炖煮;详细>>

山药胡萝卜牛肉汤

胡萝卜半根、肥牛约10卷、山药150克、家乐浓汤宝牛肉汤底1块、清水约750毫升。 详细>>

煲肉汤加山药更营养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