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2017-06-12 09:23: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可以说是荔枝新鲜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解馋。可是众所周知吃荔枝易上火,应该怎么避免呢?别急,今天就教大家吃荔枝不上火的好方法。

“一颗荔枝三把火”

中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

《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有“补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肿止痛、镇咳养心”等作用。荔枝较适用于妇女产后血虚及老年体弱多病者。 但是食用荔枝也有禁忌:中医认为,荔枝性温,阴虚火旺者慎服,即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故中医辨证属于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有说法称,吃用淡盐水泡过的荔枝不容易上火,而事实上,淡盐水很难渗透进入荔枝壳,就算是盐分泡了进去,也不会对荔枝的成分有影响,更不会提高体内的血糖浓度。

还有人说,用荔枝壳煮水喝不容易上火,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因为荔枝壳中没有能提高血糖浓度的神奇物质,况且喝荔枝壳水,那上面积累的灰尘和运输中用到的保鲜剂还可能添上新的麻烦。

荔枝最大的特点是甜。一般来说,水果的甜是由蔗糖(可水解为葡萄糖和果糖)和果糖两种糖类物质决定的。而我们的机体偏好葡萄糖,所有细胞活动基本上是靠葡萄糖提供能量。而果糖需要肝脏经过一番周折,把它们的一部分转化成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利用。而荔枝的甜主要来自于果糖,由于缺少了葡萄糖,包括大脑在内的零件自然无法正常运转。再加上夏季人们进食量变小,更加剧了葡萄糖供给不足,从而出现头晕、面色苍白、乏力等低血糖症状,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上火”。

因此,要吃荔枝不上火,最关键的是保证体内的血糖浓度。

正确的做法是,限制每次吃荔枝的量,以不影响正常的饮食为好,降低肝脏转化果糖的负担。在吃荔枝的同时,要吃一些面包、饼干等淀粉类食物,这样能保证血液中的血糖浓度,避免上火。

吃荔枝的禁忌

为了健康,大家吃荔枝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一些吃荔枝的禁忌:

不要空腹吃荔枝

如果在空腹的情况下吃大量的荔枝,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容易出现头晕、出冷汗、手脚冰冷的症状。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荔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分泌的胰岛素只对葡萄糖敏感,而果糖在转变葡萄糖的过程中需要转化,当转化酶不够时,葡萄糖会降低,胰岛素还会继续分泌,这样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同时空腹吃荔枝会刺激胃黏膜、消化液的分泌,出现胃痛、胃胀,建议还是选择在两餐之间吃为好。

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含糖量很高,因此,糖尿病人不宜食用。另外,阴虚火旺、咽喉干疼、牙龈肿痛、肝火旺盛的人也不宜食用。

体质特殊的人慎吃

糖尿病人本身不太适合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而荔枝的含糖量却十分高,所以糖尿病人患者一定要慎吃。另外,如若您是有上火炎症的话,也请不要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吃食过多的荔枝,否则很容易会加重上火症状的。一些牙龈出血、肿痛的患者也是要忌用荔枝的。

泡水的荔枝勿食

市场上有不少荔枝是用水泡过的,里边含有不少水分。这些水分如果进入人的胃肠道,会直接稀释消化液,从而容易造成食欲不振以及消化不良的局面,严重的话还可能会造成暂时先低血糖症。另外,有的水泡荔枝还有可能会因为含有洗涤剂这些毒性成分,另人们在食用后出现头昏的症状。

不适合与富含维c食物同食

荔枝不适合跟黄瓜、南瓜等一些富含维生素c分解酶的食物同食,这是因为一旦同食了后,这些分解酶会破坏荔枝中的维生素c,使得荔枝原有的营养价值变低。如果人们不懂这样的道理,直接同食的话,实在是很不划算的一件事情。

荔枝虽美味,大家最好还是要谨慎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上火 荔枝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只需三技巧

荔枝是夏季的时令水果,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我们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出出招,介绍……详细>>

怎样吃荔枝不上火?夏天吃荔枝的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荔枝冷藏后吃不上火 预防吃荔枝上火注意6点

夏季是吃荔枝的好时机,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吃,一颗颗甜美多汁的荔枝入口的感觉太美妙,可是吃完荔枝第二天却喉咙痛。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如……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 教你夏日荔枝的健康吃法

荔枝素有中国岭南佳果之称,色、香、味皆美,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功效多,但只有掌握荔枝的健康吃法,才能更好发挥其食疗功效。那么该如何……详细>>

一个荔枝三把火 夏季吃荔枝这些禁忌要知道

又到荔枝当季上市的季节,荔枝的味道鲜美香甜,使很多人都忍不住多吃几口,但吃荔枝如果不注意,可能诱发“荔枝病”。荔枝应怎么食用好?如何妙吃……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