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菠菜和番茄帮助除燥防上火

2017-06-12 11:52:46      

除燥防上火:菠菜和番茄

秋冬季节,气候开始变干燥,一旦蔬菜、水果、水分摄入不够,就容易上火,口腔里也会跟着出现溃疡、发炎等问题。中医认为,可吃些菠菜和番茄。

菠菜中丰富的核黄素,是有效预防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营养素。番茄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作用,用于治疗口干舌燥、食欲不振、胃热、牙龈出血、口疮、口苦等。

防感冒:莴笋和菜花

菜花含的维生素C比大白菜、黄豆芽要高3~4倍,比柑橘要高2倍。中医素来有“白色入肺”之说,洁白的菜花是适时的保健蔬菜,不但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还是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莴笋中的碘含量高,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很有利。莴笋叶的营养远高于莴笋茎,秋季易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避免消化不良:韭菜和香菜

韭菜富含胡萝卜素、蛋白质、硫化物和膳食粗纤维。食用韭菜,可以起到消食导滞、除积健脾、促进食欲的作用。香菜香味独特,具有刺激食欲、增进消化等功能。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疼痛、消化不良等症状。

抗衰老:藕

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

脸上不长痘:生菜和苦瓜

生菜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含水量大,多吃有助于皮肤补水,对因胃肠功能不好引起的痤疮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排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燥防上火:菠菜和番茄

秋冬季节,气候开始变干燥,一旦蔬菜、水果、水分摄入不够,就容易上火,口腔里也会跟着出现溃疡、发炎等问题。中医认为,可吃些菠菜和番茄。详细>>

除燥防上火 菠菜和番茄

秋冬季节,气候开始变干燥,一旦蔬菜、水果、水分摄入不够,就容易上火,口腔里也会跟着出现溃疡、发炎等问题。中医认为,可吃些菠菜和番茄。详细>>

4种食物和番茄搭配最营养

番茄又称为西红柿,是吃法很多的蔬菜。在众多蔬菜里,如果搭配正确才能帮我们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一定要学会正确的蔬菜搭配。在这里,为大……详细>>

番茄酱和番茄沙司的区别

番茄酱是鲜番茄的酱状浓缩制品,一种富有特色的调味品,一般不直接入口。番茄酱由成熟红番茄经破碎、打浆、去除皮和籽等粗硬物质后,经浓缩、装罐……详细>>

秋吃菠菜有去火、除燥的效果

秋冬时节,天气寒冷干燥,鼻咽发干、干咳少痰等“秋燥”症状纷纷找上门。特别是大快朵颐,进食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食物后,秋燥就更明显了。 其实,……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