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韭菜的功效

2017-06-12 15:28:44      

韭菜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食材,很多人都喜欢吃,尤其是男性,因为它有壮阳的功效。其实,除了这个外,韭菜还有很多的养生功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下韭菜的功效。

1、温肾助阳韭菜又称为起阳草、壮阳草,是因为它含有的硫化物、皂苷类、黄酮类、维生素C等物质具有固精、补肾、益肝、助阳、暖腰膝等功效。有研究者认为,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铁、锰、锌,有增加男子精子数和增强精子活力的作用,男性可以多吃。另外,韭菜也有滋阴的功效,适当的吃些韭菜可以刺激性腺分泌激素,提高女性的性欲。

2、抗菌杀菌韭菜茎叶内含芳樟醇、甙类、苦味素及硫化物,这些化合物对一些霉菌具有杀伤作用。韭菜提取液对大毛霉菌、柑橘青霉菌、立枯丝核菌和胶胞炭疽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降压、降血脂韭菜所含的挥发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促进食欲、杀菌消炎、降血脂及扩张血脉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有一定的疗效。

4、美容养颜韭菜中的含硫化合物还能使黑色素细胞内酪氨酸系统功能增强,从而调节皮肤毛囊的黑色素,消除皮肤白斑,并使头发乌黑发亮。另外,韭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润肺、明目、美容护肤等功效。

5、预防龋齿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较耐咀嚼,进食时可锻炼咀嚼肌,可有效预防龋齿的产生。

6、益肝健胃助消化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预防便秘、防止肠癌等养生保健功效。

7、行气理血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瘀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肠炎、吐血、胸痛等症,多吃韭菜还能防治动脉硬化、贫血等症。

8、预防肠癌韭菜含有较多的粗纤维, 能增进胃肠蠕动,可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这些膳食纤维还可以把消化道中的头发、沙砾、甚至金属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故有“洗肠草”之称。

9、调节散寒、抑制乳汁分泌韭菜性温热,女性常吃韭菜可以调经散寒,治疗痛经。哺乳期的女性如果乳汁分泌过多,或者需要断奶的话,可以适当的多吃韭菜,可以抑制乳汁分泌,但如果是正在哺乳的女性则要禁止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韭菜的功效 韭菜怎么吃壮阳

韭菜中的含硫化合物具有降血脂及扩张血脉的作用,适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详细>>

韭菜籽泡水有什么功效 这类人最好别喝韭菜籽泡水

韭菜籽性辛、甘、温、归肾、肝经,韭菜籽有温补肝肾,壮阳固精,暖腰膝的功效,全草有韭香味,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草药,而多数人可能不知道……详细>>

韭菜的治病功效

取适量韭菜,炸熟,和盐醋一起吃,空腹食用十吃。取适量韭菜,炸熟,和盐醋一起吃,空腹食用十吃。详细>>

韭菜的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韭菜性温,能温肾助阳,益脾健胃,行气理血。多吃韭菜,可养肝,增强脾胃之气。详细>>

韭菜的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韭菜性温,能温肾助阳,益脾健胃,行气理血。多吃韭菜,可养肝,增强脾胃之气。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