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海参防春季高发病

2017-06-12 16:17:45      

在众多食补品中,海参也是春季食补的重要选择,因为海参性温,体内含有的物质适合各类人群,最关键的是能辅助人体增加抵抗力,从而有效地抵抗春季高发病。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春天养阳、秋冬养阴,春季养生必须掌握春令之气生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持体内阳气,使之充沛,不断旺盛起来,才能防病保健康。特别对于阳虚体质的亚健康人群来说,春季是阳补的最佳时机。而海参味甘性温,滋阴养阳,且补而不燥,滋而不腻,能健脾胃以润肺腑。

海参,既是宴席上的佳肴,也是滋补人体的珍品,其药用价值较高。祖国医学认为,海参甘、咸、温,补肾益精,壮阳疗痿;海参能滋阴补血,健阳润燥,调经,养胎,利产。可见,海参有滋补肝肾、强精壮阳的作用。凡有久虚成痨、精血耗损,症见眩晕耳鸣、腰酸乏力、梦遗滑精、小便频数的患者,都可将海参作为滋补食疗之品。

此外,海参还可以生血养血和促进钙质吸收,海参角蛋白具有促进红骨髓造血功能,有效改善贫血症状;含有天然活性钙,其补钙效果是其他食品无法比拟的。因海参似海带、海藻等海产品,含有一定量的碘,故还有促使新陈代谢旺盛、血液流畅的作用。

医学上也认为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肝炎患者及中、老年人,长期坚持食用海参对缓解病症和治疗有良好效果。海参皂甙可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力,抑制某些肿瘤的生长和转移,长期食用后明显不易感冒、不易得病。现已广泛应用于良性、恶性瘤等患者的食疗和治疗中。

海参中含量很高的精氨酸,可促进机体细胞的再生和机体受损后的修复,明显缩短康复时间。海参中的胶原蛋白含量可以与传统中药的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相媲美,不仅可以生血养血、延缓机体衰老,还可使肌肤充盈、皱纹减少,让皮肤看起来细腻而富有光泽,且不增肥,男女均适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参禁忌

肾脏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海参,因为海参蛋白质太高,会增加肾脏负担。其他再无禁忌。海参是食品,不能提疗效,只能提功效成分。详细>>

吃海参的禁忌

任何食物都有其自己的特性,海参也不例外。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食用海参进补,那么在进补前还是要了解食物的特性会比较好,下面来看看吃海参的禁忌……详细>>

多吃海参提高免疫可防癌抗癌

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这话并非危言耸听,精神、心理因素虽然并不能直接……详细>>

老人吃海参可治病

海参,属海参纲,是生活在海边至8000米的海洋软体动物,据今已有六亿多年的历史,海参以海底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 海参全身长满肉刺,广布于……详细>>

冬天健康吃海参可有效进补

冬天怎么吃海参呢?海参在冬天吃可以起到进补的作用,是不能代替的营养佳品。不过,海参的吃法是有讲究的。接下来,为大家介绍海参营养价值的同时……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