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冬季进补选海参吃法讲究多

2017-06-12 16:17:45      

进入冬季,市场上各种滋补产品开始热销,而有着八珍之首美称的海参,始终是冬季进补的首选。我国中医学认为,海参具有主补元气、滋益五脏六腑、祛虚损的养生功能和生百脉血、补肾益精,以及除劳祛症、滋阴利水、补正软坚和通肠润燥等多种药用功能。

中医对海参的补益功能特别推崇,将其同大补元气的人参并列,称其性温补,足敌人参,但是吃法有不少讲究。 现代研究发现,海参含有50多种对人体生理活动有益的成分,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等。所以,常有人将其用作神经衰弱、贫血、肝炎、高血脂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海参的烹调方法很讲究,以红烧最常见,也可凉拌、煲汤、入粥和作包子、饺子的馅料。因其本身没有什么味道,必须凭借高超的烹饪技艺,配以各种辅料,才能显出其独特的柔嫩、滑爽、有弹性的鲜美口感。

饭店里用海参烹成的名菜有虾子海参、奶汤海参、葱爆海参等。凉拌海参是民间的一种常见吃法,这种吃法虽口感独特,却不易消化。

应注意的是,凉拌时不要放醋。因为醋会改变海参胶原蛋白结构,使营养与口感大受影响。 中国人吃海参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将海参视作珍奇的海产美味。专长期用海参进补,每日吃30克左右即可。

最简单的进补吃法是将发好的海参直接吃,也可将其拌以蜂蜜或放入粥、牛奶等食物中,与其他食物同吃。当然,还可以试试下面海参食谱。

1、葱烧海参

原料(3-4人份):水发海参120克、大葱240克。

做法:海参切成宽片,大葱斜切成段;炒锅内放油30克,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再放姜末、白糖,翻炒至金黄色时,将葱捞出后备用;锅内放鸡汤200毫升,加入海参片与酱油、料酒、胡椒粉,汤烧开后用微火煨3分钟;加入炒好的葱段,旺火翻炒片刻,中火收汁。放鸡精、精盐,加湿淀粉勾芡后即可盛盘。 功效:葱富含维生素C与纤维素,补充了海参的不足,二者是绝妙的搭配。

2、海参枸杞汤

原料:水发海参100克,枸杞、党参各10克,姜片、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水发海参洗净切丝,枸杞、党参分别洗净,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烧开后加入姜片、精盐,小火煮至熟透,下味精、淋麻油。分1-2次趁热食之。 功效:适用于贫血、慢性肝炎、肺结核病人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可以吃点海参

天吃海参的好处延续衰老,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海参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详细>>

冬季进补 三款海参进补食谱做法

煮熟后,将刺参和葱段拣出,放在备好的碟子中,然后加点汤汁勾芡下,倒在刺参上,再淋上一点葱油即可。详细>>

健康饮食:冬季进补多吃海参

吃海参,口味在其次,冬季进补才是这寒风呼啸下的正经事。就像现在俗语流行说“男虾女蟹”是壮阳滋阴一样,旧时的食家都将海参说得有如圣物。详细>>

冬季进补有讲究 揭秘你不得不吃的食物

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中医云:“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详细>>

海参做法:海参泡发有讲究

东方海洋海参产品现在主要有淡干海参、盐干海参、冻干海参、冻煮鲜海参、高压海参、盐渍海参、即食海参、冻发海参、海参胶囊、液态海参等种类。其……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