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易糖尿病怎么办?饮食上该怎么吃

2017-06-12 20:31:3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老年糖尿病人的机体功能已经在慢慢衰退,很容易因不良的饮食而使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因此老年糖尿病人要注意日常的饮食。那么糖尿病老人吃什么好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糖尿病老人吃的食物,供大家参考。

老年人糖尿病吃什么好?

黄瓜

爽脆甘甜,含糖量仅1.6%,糖尿病病人可以此代替水果食用,并可从中获取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矿物质等。

黄瓜中还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身体中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故身体肥胖的糖尿病病人及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的糖尿病病人更应多食黄瓜。

柑橘

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且其脂肪含量低,富含纤维,能补充每日所需的维生素。新鲜柑橘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柑橘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

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一项来自于动物试验及初步人体试验的研究数据表明,每天摄入来源于柑橘的黄酮及柠檬苦素类似物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洋葱

甜润白嫩,含有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作用,对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有益。

竹笋

糖和脂肪含量均很低,其中莴笋含胰岛素激活剂,对糖尿病病人有益。竹笋属高纤维素食物,可延缓糖尿病病人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柚子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苦瓜

肉质柔嫩,性寒味苦,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有类似胰岛素样作用,堪称植物胰岛素,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

有人试验,用苦瓜皂甙制剂口服治疗2型糖尿病,总有效率可达到78.3%。所以糖尿病病人经常搭配吃些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老年人糖尿病除了可以多吃以上食物外,在食品的选择上也要注意一些技巧。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料品,而这其中,更是不乏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调味品。

糖尿病患者的食品选择技巧

烹调食物尽量简单,生吃比熟吃好(当然是可以生吃的),烹调时间尽量短。比如大米长时间煮成粥,其升糖指数高,而米饭的升糖指数则低于稀饭。

各类食物应尽量选择含水、含汁液少的食物,有助于控制升糖指数。

食物原料不要过于精细,精细和深加工的食物,吸收可能会比较快,而粗粮,相对来说,升糖指数更低。比如吃糙米,糙面比精米、精面要好。

食物带皮吃更好。比如常见的水果蔬菜,在清洗干净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削皮。

另外,糖尿病患者吃完饭后,可以喝两杯茶,让高血糖慢慢的降下去。

饭后喝两杯, 高血糖慢慢降下去

普洱茶

普洱茶具有显著抑制糖尿病相关生物酶的作用,抑制率达90%以上。随着普洱茶浓度的增加,其降血糖效果越发显著。但普洱茶饮用方式对降血糖效果影响较大,在普洱茶定量饮用情况下,分次连续饮用比一次性饮用效果更好。

苦荞茶

苦荞茶中有芦丁,又名维生素P。其主要功效是: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拔毒生肌、有降血糖、尿糖、血脂、益气提神、加强胰岛素外周作用。而芦丁在其它谷物中几乎没有!

小贴士:研究证实,大蒜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体葡萄糖耐量,迅速降低体内血糖水平,并可杀死因感染诱发糖尿病的各种病菌,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蒜以其明显降低血糖作用,而当选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蔬。值得一提的是,大蒜素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适宜生食。大蒜不仅怕热,也怕咸,它遇咸也会失去作用。因此,如果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糖尿病怎么吃 玉米须瘦肉汤对糖尿病好

老年人群体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一旦患上糖尿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给患者的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那么老年人患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饮食应该怎么吃

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自然是离不开饮食。饮食是老年人摄取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的重要渠道,所以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为老年……详细>>

老年人夏天便秘 饮食怎么调

老年人是容易便秘的人群,尤其是在水份容易被蒸发的炎炎夏日。众所周知,便秘对身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缓解才行。在这里,不如……详细>>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饮食调理是关键

老年人的体质和机能会逐渐下降,要特别注意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现象,而及时进行补充营养和调理。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怎样……详细>>

老年人健忘怎么办?老人食补缓解健忘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是否就没有办法可以避免了呢?老年人如果想要远离健忘,就要从补脑开始。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健脑……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