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出汗过多易耗血伤津 出汗后多吃番茄毛豆

2017-06-13 09:52:3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爱出汗,并且认为出汗越多越好,出汗能帮助身体排毒。其实这是误区,出汗过多容易耗血伤津,那么夏季出汗应该如何调节?出汗后又需要补充什么?

夏季出汗越多越排毒?

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够自然出汗的,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经络平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如果老憋着不出汗,时间长了,皮肤就不会呼吸了,最后就会造成人体代谢系统的紊乱,并且把这种皮肤的排毒功能都转到了肾和肝上。

正常人24小时内不知不觉会蒸发约600-700毫升汗水。正常的汗水是没有颜色的。如出现黄色是因为微生物对汗水当中的一些微量原素发生化学反应所致。而且,某些身体有疾病的人,汗水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当出现不同于一般颜色的汗水时,就要考虑会不会是身体生病了。

汗腺有抗菌、润泽皮肤、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的作用。外界温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进食辛辣、热烫食物都可以导致人体出汗。汗液的过度分泌常令人不适甚至苦恼,但皮脂膜分泌不够,皮肤就会失去润养,变得干燥。

按照中医的说法,汗为津液的组成部分,汗的产生与脏腑均有一定关系,汗出过多,可耗血伤津;反之津亏血少,汗源不足,不宜发汗。

不同部位出汗多的原因及调节方法

有的面部易出汗,有的心口出汗多,这是为什么?

1、心窝出汗多

心窝出汗较多,多常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且心脾虚弱也是导致心窝汗液分泌异常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心窝出汗多的人群多表现为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不良症状。

调节方法

针对此类人群,在日常可以选择慢跑等轻松点的运动缓解内心压力,调节身心。

此外,若处于闷热环境中,心窝出汗较多,需要即刻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然后适量补充点淡盐水,而若仍未得到缓解,则需就医检查。

2、出汗多且有咸味

在出汗过多的时候,汗水有时会一不小心滴入嘴巴里,于是正好尝到了汗水的味道。其中,有人会发现汗液是带有咸味的。对于一些身体出汗较多且偏带咸味的人群,这主要是因为体内盐分较高及电解质出现紊乱而导致。

调节方法

体内盐分浓度偏高,需要多补充水分,能对其产生很好的稀释作用。尤其是运动过程中增加摄水量是很有必要的。

3、面部汗多

面部多汗多由于体内湿热之气郁结难排,也是身体虚弱的体现之一。其中多见于大病初愈的患者。

调节方法

面部发汗较多的人群,在日常饮食中需以清淡为主,同时还需多吃具有滋补效果的食物来补益身体,调节虚弱的状态。

提醒:出汗后需补充两种元素

在出汗后,为了保证身体健康,最好及时补充钾元素和维生素。

出汗多要补钾

夏季要记得一个原则:汗流“钾备”。

钾是人体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重要的电解质,主要储存于细胞内,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新陈代谢、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较多,容易造成低血钾现象,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

一般而言,当身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的蒸发量,而钠的补充则要视出汗多少而定。

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丰富。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出汗多要补维生素

盛夏身体排汗多,也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节高,人们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

营养学家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1、B2各2毫克,维生素C50毫克,钙1克;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果汁。

大家以后可要好好地控制出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后吃什么 夏季出汗 出汗

夏季老出汗多点盐补钠?出汗多吃4类食物

夏季天热,如果没有吹空调,随便动一动就满身汗。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认为要多吃盐补充出汗流失的钠,这样做是否科学?详细>>

夏季出汗多 适当吃酸味食物生津解渴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故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详细>>

夏季出汗易 缺钾补什么最好

夏季新陈代谢旺盛,人经常出汗,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但出汗可以保持人体正常代谢,是对人体有益的。详细>>

天热出汗多易伤津耗气 多喝党参乌鸡汤补气

最近天气异常炎热,稍微动一下就满身汗。出汗太多容易使身体变虚,这时候不妨喝点乌鸡汤来补气敛汗。详细>>

过度出汗小心中暑 运动后出汗吃什么好?

很多人在运动减肥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衣服几乎湿的能拧出一盆水。出汗越多越容易减肥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出汗要有一个度,过度出汗还会影响身……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