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要吃对 怎么选择食物很重要

2017-06-14 08:33: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的饮食究竟怎么吃,一直都是有争议的话题。并且关于糖尿病人的饮食又有很多不同的传闻,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糖尿病人日常饮食的饮食宜与忌,快来看看吧。

糖尿病人饮食的合理建议

膳食纤维多上餐桌。在食材以及水果的选择上,多选择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谷类、豆类,含有多量的粗纤维的燕麦和大麦;还有卷心菜、苜蓿、豌豆、蚕豆等蔬菜以及柠檬、柑橘、苹果、菠萝、香蕉等水果。

摄入足够热量。另外在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治疗中,热量的摄入是一定要足够的,如果说热量摄入这不足,那会导致糖原异生增加,蛋白质及氨基酸分解加快,可产生负氮平衡,使尿素氮浓度上升,因此患者饮食中,应给予足够的热量。

多食用粗粮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选用不产生热量的甜味剂,如木糖醇。

大火煮,少添水。食物煮的烂一点儿,增加食物的糊化程度。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

限制蛋白质。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其蛋白的摄入量应该控制,饮食上应该是要给予低蛋白的饮食,临床糖尿病期患者蛋白摄入,应限制在每天每千克体重0.8克,肾功能不全患者蛋白质摄入应限制在每天每千克体重0.6克。另外患者处于肾功能不全后期时,不应再使用低蛋白饮食,以防蛋白质营养不良。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患者,则应增加蛋白的摄入,蛋白质摄入,宜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2克。

进餐定时定量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与此同时,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呢?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

饮食疗法就是饥饿疗法。有些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确诊后就什么都不敢吃了。每天只吃一些所谓的低糖食品,如豆面、莜面、杂面、燕麦等充饥,希望以此控制血糖。其实这些食物的含糖量都在60%~70%左右,只是难以吸收。长时间进食这些食品,易导致病人的营养障碍,使病人日渐疲乏、消瘦、身体免疫力下降,不利于胰岛功能的恢复。由于这样一味追求饮食控制,导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营养缺乏症。同时因为营养摄入不足,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只能由身体分解脂肪来提供,可能会引起酮症酸中毒,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少吃粮食多吃鱼。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加重肾脏负担,并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只控制主食,副食可以多吃。副食中如肉、蛋、奶等虽然含糖量不高,却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可转变成葡萄糖,此过程对于糖尿病患者尤为活跃,因此多食也会升高血糖。

以上糖尿病人的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人选择食物需谨慎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因此,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糖尿病人选择食物的原则……详细>>

记住:糖尿病人不吃早饭危害大!

在繁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有不吃早餐的习惯,然而不吃早餐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并且,糖尿病人的早餐是有要求的,正确……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选对进食时机很重要

糖尿病人可以吃哈密瓜吗?听到哈密瓜的名字就想到了它的“蜜”糖分,在吃之前,糖尿病人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升糖指数,才可以放心食用。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需知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饮食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果蔬 7大要点须知

糖尿病人为了控制血糖在选择食物时需要特别注意,而杂粮和水果一直是糖尿病人最不好掌握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糖尿病人如何吃……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