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蔬果农残多易诱发癌变 去农残用4种天然洗涤剂

2017-06-15 16:32:1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要想营养全面,每天都要吃些蔬菜和水果。可是如今很多市面上的水果蔬菜都有农药残留的问题,如果不处理这些农药直接食用,容易诱发癌变。应该如何给蔬果去除残留的农药呢?

蔬果农残的三大危害

水果蔬菜上的农药残留超出标准的话,容易给身体造成以下危害:

危害一:加重肝脏负担

人体肝脏负责分解体内的毒素。蔬菜的“农残”进入体内后,肝脏要通过不停地工作来分解毒素,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很容易诱发肝硬化、肝积水等疾病。

危害二:诱发胃肠道疾病

胃肠道消化系统的钻膜分布着丰富的血管,而且胃壁上的皱褶多,容易使毒物存留,积聚的“农残”,会导致慢性腹泻、恶心等症状。

危害三:诱发癌变

蔬菜的“农残”中可能会含有氯化苯、甲胺磷、对硫磷等可能致癌的有害物质,长时间在体内积聚,可能会促使全身各组织细胞发生癌变。

洗洁精去除果蔬农残?试试这些天然洗涤剂

那么应该如何去掉蔬菜水果上的农残呢?用洗洁精清洗?NO,这样会毒上加毒,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天然的洗涤剂。

食用碱(小苏打)

小苏打是粉末状的,食用碱呈固体的,两者本质上没有区别。

食用碱洗菜能去除农药对蔬菜的污染。

缺点是对食物中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有较强的破坏作用,同时会影响人体对某些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因此洗菜的时候浓度不可太高。也要冲洗干净。

淘米水

淘米水,不仅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去污能力也很强。

通常第二遍的淘米水呈弱碱性,对清洗掉农残效果很明显。

醋的作用非常多,不仅可以调味、杀菌、去污,还可以有效去除农残等毒素。

注意水中放的醋也要适量。

清水

先用清水冲洗几分钟,然后用清水泡15分钟左右,时间不宜过长

最后,再用清水过一遍,基本上就可以放心食用啦

此外,玉米面、面粉、皂角等等也是比较好的天然洗涤剂,对于去除农残有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这3种常见的果蔬农药残留很难去除?教你3招轻松去除农残!

每一个在家中做饭的角色,都要考虑非常多的问题,想着如何把饭做得更加美味,也不能忽略食材的安全与健康。农药残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事,农药残留……详细>>

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送你3招来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洗个水果都要使用果蔬清洗剂清洗,生怕有农药残留。关于农药残留你真的够了解吗?应该如何有效去除农药残……详细>>

什么蔬菜农药残留多 四季豆等豆类普遍农残含量高

现代种植中,农药已经广泛使用。但由于部分违规农药和不规范操作的存在,使得蔬菜的农药残留水平成为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对本市全……详细>>

怎么去除果蔬上的农药残留?三个不花钱的方法,快收藏

蔬菜水果是我们每天都必须摄入的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餐餐有蔬果,保证每天摄入300至500克蔬菜、200至350克新……详细>>

揭开12大“最肮脏果蔬”五招教你如何去除农残

每年,美国环境工作组研究人员要选取市场上最受欢迎的48种农产品,对美国农业部(USDA)、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检测过的2.8……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