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定期禁食减肥又抗癌 禁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7-06-15 16:32: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减肥喜欢用禁食法,的确,禁食是最直接有效的减肥方式,其实除了减肥外,禁食还有不少其他好处如提高免疫力,维护肠胃等。不过,在禁食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美国10年研究揭开禁食好处

一部由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进食、断食与长寿》纪录片最近在国内风靡网络,该片介绍了当今一种红遍全球的减肥方式——禁食疗法(或叫间歇性断食法),也就是很多人熟知的“轻断食”。

据说,它不仅可以降低体重,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改善记忆力,有助于长寿。甚至有不少临床医生也亲身体验,表示“感觉不错”。

BBC的这部纪录片中显示,全球已有6亿人尝试禁食法,一位已经50多岁的减肥者在坚持禁食5周之后,身体中的脂肪含量从27%降到19.1%,体重减少了6公斤。更重要的是,他体内的一种致癌因子(IGF-1)的含量下降50%。

片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路易吉 冯坦纳教授通过10年研究发现,禁食能刺激人体胰岛素敏感度,从而降低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还可以降低体内的类胰岛素一号生长因子(IGF-1)的水平,这种因子是导致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的重要因素。

最新发表在美国《细胞代谢》杂志的一项研究也证实,适当控制膳食摄入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细胞变化,减轻氧化损害和炎症,还会促进系统的再生,提高认知功能和促进长寿。

美国南加州大学先前的研究发现,每年禁食8天可以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禁食两天或两天以上有助于启动人体的免疫系统,消耗掉体内储存的脂肪和糖分,分解大量旧细胞。专家认为:“在禁食状态下,人体会发出信号,命令干细胞再造白细胞,重建整个免疫系统。”

定期禁食,就是定期对胃肠进行大扫除。禁食那天只喝水不进食,就可以把胃肠里里外外彻底打扫干净并洗刷一 遍,对身体大有益处,而绝无害处。

定期禁食,也就是使胃肠定期得到休息的时间,对维护胃肠的健康很有益处。不间断的饮食,就是不让胃肠休息,超量饮食就是增加胃肠的负担,同时也加大其它器官的负担。胃肠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会消耗掉摄入食物中30%的能量,并使胃肠老化的进程加速。

禁食注意事项

虽然禁食好处多,但是不代表任何人都可以禁食。

存在饮食失调问题的人群,如肥胖者、痴肥症患者和厌食症患者,以及身体和心理素质较差的人,不得采用禁食疗法。此外,过瘦的人也不可禁食,因为他们的身体中没有足够的脂肪储备,贸然禁食只会损害自身健康。老人和儿童也不应禁食,因为他们抵抗力普遍较弱,身体中缺乏生物酶。对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禁食是十分危险的。

小贴士:禁食会导致体重下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是我们禁食的目的所在。禁食会降低新陈代谢,但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可能会反弹。

选择适合自己的禁食疗法

禁食方法多种多样,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第一种是短期禁食,即在3至7天内不吃固体食物仅喝汤,每天摄入低于450卡路里和50g脂肪,是适用于刚刚开始禁食人群的一种方法。

中期禁食,持续8至10天,每日饮用1.5升饮料,如水、茶或不含糖咖啡等,忌食果汁和冰沙等高热量饮品。

长期禁食,持续30至40天,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和陪同下进行。

夏季最适宜禁食

选择合适的时间段进行禁食。禁食并没有特定的时间段,但要保障禁食期间精神放松。停止进食已经是一种压力来源,因此更要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暑假最适宜禁食,首先天气炎热使人胃口变差,其次,放假期间人的精神处于放松状态。

小贴士:专家建议组建禁食小组,组员间互相监督,提高成功率。

适量运动

禁食期间可以适当运动。专家指出,机体可以依靠消耗自身储备维持运转。适量运动可以帮助人们转移注意力,从而忘掉饥饿感。夏季禁食时,远足和散步是很好的运动方式,高强度运动要量力而行。总之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运动。

适当禁食对身体好,大家也可以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食注意事项 禁食好处 禁食

定期禁食有益健康?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适当定期禁食可以降低甘油三酯与血糖,还会对人体生长激素产生有利影响。 详细>>

哪些人禁食豆浆

在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环境下,许多人的早餐都是随便应付解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豆浆、馒头、包子、油条。如果说有些人不能吃油炸的油条我们还可……详细>>

“禁食”健身,是好是坏?

近来一个新的健身方法,即“禁食疗法”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前不久四川一个美容院女老板透露了自己保持健美身材的秘诀——每个月禁食近10天,听……详细>>

少女禁食脂肪有什么危害

摄入适量的脂肪对保持少女曲线美具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本原因在于:脂肪能使皮肤丰满而不会皱缩,富于弹性而不松软;此外,还能使皮肤光泽润滑,使……详细>>

7种人需禁食花生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所以血脉淤滞者吃花生米不但不会养生,还会对身体不……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