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先看看血糖达标没

2017-06-14 08:33:21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酷暑正式来临,炎热的天气,让人们食欲下降、吃不下饭,这个时候吃点水果再合适不过,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吃水果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给广大糖友推荐几款夏季时令水果,让你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享受夏季水果的美味。

糖尿病人吃水果选哪些好?

糖尿病欲吃水果,血糖浓度应达到以下标准。否则请先用黄瓜、西红柿等代替水果吧。标准是:空腹血糖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洁教授介绍,广大糖友可参考以下这些水果作对应选择适合?

最佳选用:选择瓜果类蔬菜代替水果。以黄瓜、西红柿为上选。

推荐选用: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菠萝、草莓、樱桃等。

慎重选用: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

禁止使用:大枣、山楂。尤其是用高浓度糖水加工成的蜜枣、杏干、桃干等果脯或柿饼、葡萄干等。

但无论选择哪款水果,糖尿病患者在进食时都需要注意量,切勿过量进食水果。那么,糖尿病人在吃水果时要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哪些情况下可以吃水果。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吃甜的水果,只有病情稳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时空腹血糖140毫克/分升,餐后2小时血糖在180毫克/分升以下,以及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病情稳定,不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选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对于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只能选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

所有水果类一次进食量都不宜过多,一般水果在50克以下,如一较大苹果可一分为四,每次吃一小块。瓜果不宜超过150克。若欲进食较大量的水果应分次进食,并相应的减少主食量。如200-250克的橘子或苹果、500克的西瓜或甜瓜,应减少主食25克左右。

吃水果的数量。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办法,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吃水果的时间。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后血糖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

由此看来,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需要注意以上几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洁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肥胖、血脂紊乱、痛风、骨质疏松、生长发育...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你不知道的白开水神奇功效 一杯搞定九种病

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一样,水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尤其是温开水,下面就来说说你喝了一辈子却不太了解……详细>>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西红柿预防十种病症 该怎么挑选西红柿

西红柿的原产地是墨西哥,现在却已成为了我们餐桌上的日常佳肴。专家认为,西红柿可以预防十种病症,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详细>>

冬季给宝宝断奶易生病 何时断奶最合适?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呢?断奶对于宝宝来说是有所讲究的,在此时寒冷的冬季不宜给孩子断奶,因为寒冷的季节里断奶容易让孩子生病。接下来,具体看看……详细>>

每天喝2两白酒会过量吗?喝酒和不喝酒的人谁的身体更好?

酒精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更是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适当饮酒可以起到驱寒的效果,在我国偏远寒冷的山区,依然保持着饮用……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