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夏天怎么吃才健康消暑?夏季饮食大推荐

2017-06-15 16:25:1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吃什么好呢?在不同的季节里,饮食上是有差别的,夏天有哪些食物最适合吃呢?要健康的度过夏天,不仅要消暑还要吃的营养才行。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夏天的饮食宜与忌吧。

夏天应多吃哪些

芥蓝。芥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为重要的是,芥蓝中附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强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心脏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从中医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效果,很适宜夏天食用。

酸奶。夏季气候炎热,酸奶是早晚理想的饮品。早上适当地喝酸奶,可以补充蛋白质和能量;晚上喝酸奶时,加两勺麦片可产生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可以分解脂肪,促进肌肉生长。另外,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够增强肠道菌丛,从而进一步增强抵抗力。

瓜。西瓜和冬瓜皆为消暑佳品。冬瓜配瘦肉或鸭肉炖汤食用,既味美,又补虚损、清暑滋阳;另一有益的食物西瓜,果肉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瓜籽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锌和硒等,将西瓜果肉和瓜籽打成果汁,就可得到一杯上好的无任何添加剂、无防腐剂的抗氧化饮料。

陈醋。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假如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天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效果。还有,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就会降低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并且有利于食物中铁的汲取。

新榨的橙汁。新榨的橙汁,饮之给人带来好心情,并以硒元素增强人的抵抗力。它所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植物素),能使维生素C的作用提高20倍。如果你的胃很敏感,就不要空腹喝橙汁。饭前半小时喝,维生素能充分发挥效用。

粥。在炎热夏夜喝些凉性米粥,如绿豆粥、莲子粥、竹叶粥、冬瓜粥、荸荠粥、鸭梨粥、山楂粥、藕粥等,既可滋润干燥的咽喉,又能调剂胃口,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增进食欲之功效。

除此之外,夏天不能吃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夏天应忌口的食物

韭菜。韭菜原先是北方人每餐必不可少的香料,而现在南方也逐渐兴起吃韭菜的热潮,韭菜秉着其美味以及高效的营养被我国人民所接受。但近日在国家食品安全部门的抽检中却发现在韭菜中含有有机磷农药残留量普遍较高,这类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引起神经功能紊乱,通常中毒的患者会出现多汗、语言失常等症状。

淡水鱼。现如今吃生鱼片等风潮愈演愈烈,很多地方人们为了体会鱼肉的鲜美就开始尝试生吃鱼肉片。我想最为著名的代表性生食就应该属三文鱼及其他的鱼肉刺身等。但是很多餐厅甚至个人家庭不靠海时经常会以淡水鱼来代替三文鱼等海鱼来生食,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

腌酱菜。清脆爽口的腌酱菜是很多家庭一日三餐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但这些小菜却不健康,在制作过程中普遍使用过量的苯甲酸和山梨酸等人工合成防腐剂,这些使用超标人工合成防腐剂的食物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以上就是关于夏天饮食的介绍,在选择时应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到 推荐4款宝宝消暑的粥羹

到了夏天,要给孩子安排哪些食谱又能补充营养又能消暑呢?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4款适合在夏天吃的粥羹营养食谱,爸爸妈妈们快来学两招吧。详细>>

如何安排孩子的夏季饮食?儿童夏天饮食建议

在夏天里,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饮食对孩子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在不同季节为孩子准备食物应该要有不同的重点。在这里,为妈妈们……详细>>

夏天吃什么保健又消暑?推荐5款营养食谱

夏天饮食怎样安排保健又消暑呢?夏季的饮食不能一味的贪凉,要合理的进行消暑,这样才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夏季饮食合理搭配……详细>>

夏天消暑冷饮不宜多喝 推荐6款消暑饮品

烈日当头的此时,冷饮成为了各类人解暑的常见食物,受到各类人群的喜爱。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冷饮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特别注……详细>>

酷暑夏天吃什么好?对抗炎夏多吃大蒜和黄瓜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炎热,这会使我们感到很多的不适,而要对抗这些因为炎热天气所带来的不适症状就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