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夏季阴道炎高发 试试防治阴道炎的6个中医偏方

2017-06-15 09:44:4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细菌容易滋生,很多女性都容易被阴道炎缠上,奇痒难耐。女性夏季阴道炎怎么办?如何预防阴道炎?下面就为大家解答疑惑。

夏季预防阴道炎注意事项

夏季女性阴道炎高发,一方面是因为夏季出汗多,阴道和外阴在湿闷紧密的环境中,容易滋生细菌造成感染;另一方面是因为夏季人体水分流失快,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患阴道炎的发生几率就大大提高。要预防阴道炎最好注意以下几方面:

尽量保持阴道干爽

夏季容易出汗,应尽可能穿宽松透气、棉质的裤子,特别是内裤,保持干爽。月经来潮时宜使用消毒棉垫,一定要勤更换护垫,避免细菌感染。

合理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能够杀死细菌,但抗生素既可以杀死细菌,却也会助长霉菌的滋生。因此,女性朋友一定要在医生的监督下使用抗生素,以避免破坏阴道正常菌种平衡。

忌吃辛辣油腻食物

在饮食上须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维持身体免疫系统平衡。同时也可适度摄取含乳酸饮料,有利于维持阴道酸性环境。

防治阴道炎的中医偏方

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阴道炎,女性朋友可以试试以下中医偏方。

1、大蒜汁

将大蒜去皮捣碎,加入开水熬成汤,每天用大蒜汁清洗外阴2~3次,对治疗外阴瘙痒和滴虫性阴道炎效果极好。

2、青萝卜泥

将青萝卜清洗干净,并捣碎成泥糊状。用消过毒的纱布包大约两勺萝卜泥,并做成卷装,一头用线绳拴住。

用高锰酸钾液先清洗干净阴道,将纱布卷塞入阴道,来回抽拉。或者秋冬之际放入阴道1小时左右去除,此种方法可有效治疗滴虫性阴道炎。

3、白萝卜加醋

提前将白萝卜榨成汁备用,每天晚上先用醋酸清洗阴部,之后用白萝卜汁擦洗,也可深入擦洗,此种方法可有效治疗外阴瘙痒、白带过多等症状。

4、双蛸汤

将桑螵蛸8克,海螵蛸、关沙苑、鹿角霜、金樱子各15克,白术10克,水煎,一次服。

温肾健脾,固精止带,主治细菌性阴道炎,证届肾虚,症见带下增多,清稀透明,伴腰酸膝软,头晕耳鸣,大便溏薄等。

5、白果乌鸡汤

将乌鸡1只(约500克)活宰,去毛、内脏,洗净;莲子肉30克、糯米15克、胡椒少许洗净。把白果10枚、莲子肉、糯米、胡椒装入鸡腹腔内,封口后,放至炖盅内并加盖,隔水用文火炖2-3小时,至鸡熟烂,调味供用(可分2—3次食,饮汤,食肉、白果等)。

补益脾肾,固涩止带,主治细菌性阴道炎,证属脾肾两虚,症见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气短体倦,腰膝酸软,带下量多,色白无味,质如胶丝。

6、马齿苋饮

将鲜马齿苋50克洗净,冷开水再浸洗一次,切小段,搅拌机搅烂,榨取鲜汁,加入蜂蜜25毫升调匀,隔水炖熟即可,分2次饮用。

清热解毒,利湿止带,主治细菌性阴道炎,证属湿热或热毒内盛者。马齿苋又叫瓜子莱,性味酸寒,功能清热解毒,化湿止带,对志贺杆菌、宋内杆菌、斯氏杆菌、费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都有一定的抑制效果,马齿苋因能抗炎,故对生殖道炎症所引起的白带增多有治疗作用。孕妇禁用。

提醒:如果女性患有阴道炎,最好不要同房,以免传染给配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阴道炎 防治阴道炎 阴道炎

花椒水熏洗能治阴道炎吗

花椒水熏洗对于霉菌性阴道炎十分对症。因为花椒温燥除湿,疏风止痒。阴部属于肝肾经脉循行必经之路,花椒归于肝肾,温补命火而兼能散寒,阴部瘙痒……详细>>

阴道炎怎么办 阴道炎初期的饮食宜与忌

阴道炎是女性妇科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但只要在阴道炎初期的饮食上好好下功夫,便能不药而愈。那么在阴道炎初期的饮食上,应该做出什么调整呢? ……详细>>

女性阴道炎 科学饮食教你调理!

女性患了阴道炎,在治疗的过程中还需要多注意饮食。如果饮食安排不得当,就会使阴道炎痊愈速度变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女性阴道炎饮食调理方……详细>>

甜食容易引发阴道炎

霉菌喜欢甜的环境,也容易在甜的环境里发展繁殖。如果长期的摄糖量过度,阴道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念珠菌就大量繁殖,进而诱发霉菌性阴道炎。详细>>

阴道炎日常需注意什么?阴道炎饮食宜忌

阴道炎是妇科疾病常见的一种疾病,阴道炎发病初期并不会有很明显的身体不适感,所以并不会引起很多女性朋友的注重。但是阴道炎如果长期没有进行治……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