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如何饮食有助预防妇科病?多吃豆制品多做仰卧起坐

2017-06-15 10:17:53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绝大部分的女性都有得过妇科疾病,如乳腺疾病、痛经、阴道炎等。那么如果得了阴道炎等妇科疾病时,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妇科疾病?预防妇科疾病吃什么好?

患有妇科病 这些食物别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主任医师康佳丽教授早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对于患有阴道炎等妇科病患者而言,饮食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花椒、八角、洋葱、油条、烤羊肉、电烤鸡、油炸鹌鹑、炸猪排、油炸鸡翅。还有应禁止抽烟、喝酒、海鲜发物、甜腻厚味等食物,防止加重阴道炎症。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注意加强营养,提高抵抗力。

那么,女性有什么好的办法预防妇科疾病?预防妇科疾病吃什么好?

女性坚持仰卧起坐能预防妇科病

美国《预防》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86%长期做仰卧起坐的女性,妇科病发病率比不做的人低55%。这是因为做仰卧起坐时能锻炼腹股沟,那里有许多毛细血管和穴位,运动能加速血液流动,从而缓解妇科疾病。

此外,仰卧起坐还能拉伸背部肌肉、韧带和脊椎,收紧腹部肌肉。

女性做俯卧撑要抓住以下几个要点:

1、双手不抱头,虚放在耳边,这就需要腰腹肌肉更加用力;

2、双腿屈膝且越紧越好,以便腹股沟、盆腔部位的肌肉得到更好的锻炼;

3、贵在坚持,建议每天做3组,每组10个,每组间休息2分钟。做时不宜过猛过快,脊椎有问题或出现骨质疏松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做。

多吃这些食物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除了仰卧起坐能预防妇科疾病,食疗也是一大有效方法,究竟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月经不调——当归

用于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机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还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

当归益母草蛋:当归30克,益母草50克,煮沸后加入鸡蛋再煮1小时。

更年期综合征——百合

养阴清心安神,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西洋参百合粥:西洋参30克,浓煎2小时取汁,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共煮粥。

乳腺增生——鳖甲

软坚散结用于乳腺增生,子宫肌瘤。

鳖甲夏枯草汤:剥取鳖甲1只,夏枯草50克,共煮1小时。

卵巢癌——高钙食物

大量调查发现,摄取足量钙质的女性比摄取钙质较少者患卵巢癌的概率减少54%。因为充足的钙质有助于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因此,女性应注意适当补充高钙食物,特别是绝经后女性每天钙的摄入量应达到1000毫克。这就需要每天坚持喝牛奶或吃奶制品,常吃豆制品、小虾皮、小鱼、海带及荠菜等食物。

霉菌性阴道炎——蒜类

经常食用蒜类的女性不容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因为大蒜中富含蒜素、大蒜辣素等物质,它们是含硫的天然杀菌物质,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可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阴道内的过度生长和繁殖。

贫血——高铁食物

因为周期性失血以及生育等原因,约有三成以上的女性都存在轻度缺铁性贫血。长期贫血容易导致卵巢功能下降,对女性健康造成影响。补血养血可谓是女性一生的“功课”。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食物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容易吸收。医学专家特别提醒,女性在经期时要尽量少喝浓茶和咖啡,以免其中的单宁酸抑制铁的吸收。

痛经——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如果你也有妇科疾病,可以试试上面的食疗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吃什么 预防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

4种腹痛或是妇科病征兆 预防妇科疾病吃什么?

生活中不少女性朋友都遇到过肚子痛,很多时候她们会选择忍一忍,撑一撑。其实,女性腹痛不容忽视,有些腹痛可能是妇科疾病征兆。那么女性如何预防……详细>>

夏季妇科病高发 6种食物助你预防

妇科疾病对女人来说已经是健康的头号杀手了,尤其是夏天,天气干燥,身体又容易出汗,人们的情绪就会变得暴躁起来,很容易就引起妇科疾病的发生。……详细>>

多吃樱桃预防妇科疾病

樱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常吃能够让皮肤更加光滑润泽。这主要是因为樱桃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详细>>

醋有药用功效 每天一口醋预防妇科病

我们都知道,醋是一种具有药膳功效的调味品,早在”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醋可以治冻疮、杀菌等,而最新研究表明,女人每天一口醋,还可以防治妇……详细>>

6种平价食物有效预防妇科疾病

研究发现,育龄女性在饮食中多摄取全麦食品,能使雌激素在血液循环中保持适宜水平,避免雌激素水平过高而引发诸多乳腺疾病。听说燕窝能养颜护肤,……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