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炎热夏天 老年人日常饮食吃点什么好

2017-06-15 16:19: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的夏天里,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呢?在各种各样的食材中,适合不同的人群,所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不能过于随意。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夏天的饮食,有需要的老年人千万不要错过了。

夏天老年人如何安排饮食

少吃多餐。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和胃液的分泌量相较于年轻时都下降不少,因而稍一吃多,就容易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主食不过少。尽量做到粗细粮搭配,品种多样化。可以在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热量的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多吃蔬菜。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很有好处。另外,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研究人员在长达6年的饮食调查后发现,每天食用两份以上蔬菜的老年人,头脑灵敏度的减退要比那些蔬菜吃得少或几乎不吃蔬菜的人慢40%,相当于年轻5岁。

油盐不要多。油脂和盐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危险因素,无论是色拉油、豆油、菜籽油还是橄榄油或麻油,每日用量最好不超过25克,盐的用量不能超过6克。

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夏天吃呢?

夏天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好

银耳。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誉。它既是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银耳可以滋阴润肺,但与此同时它的粘性较大,使人体的痰不容易咳出。如果是单纯无痰咳嗽,用银耳润肺效果自然不错,若是有痰,则不适宜用银耳了。

芹菜。中医认为芹菜性凉。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国外已有研究证实,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着下降,而且还能明显的降低血压。消化道不好的老年人不宜多食用芹菜。

菊花。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对感冒、头痛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白菜。“百菜不如白菜”,中医认为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丰富的维生素E、C,多吃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的功效。此外,白菜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

辣椒。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学者发现,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过量食用辣椒会刺激胃肠道粘膜,容易引发胃痛、胃溃疡等疾病。

金橘饼和柿饼。有改善心血管的功能,金橘饼和柿饼普通而且价格低廉,但千万可别小瞧它们,它们具有很棒的医疗辅助作用,非常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以上就是老年人夏天饮食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老人健康过夏天 日常饮食有原则

老年人在夏天要选择哪些适合的食物来吃呢?在夏天,上市的蔬菜和水果种类繁多,一定要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这里,为老年朋友们出出招,介绍介……详细>>

老年人夏天要怎么吃?少食多餐选对食物

为了保证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在炎热的夏季里,要怎么安排饮食呢?炎热的天气会使我们没有食欲,尤其的老年人。可是,只有饮食营养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夏天老年人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清热解毒助消化

老年人在越来越热的夏季里应该怎么安排饮食呢?在日常的餐桌上不仅要讲究营养,还要学会合理的搭配和安排,这样才能充分的给予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详细>>

老人日常饮食的合理建议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逐渐开始退化,因此进食的顺序会有很重要的影响。并且,还要多吃一些可以预防常见疾病的食物来保健。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