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夏天吃西瓜好处多多 解暑降压又美容

2017-06-16 17:56: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非西瓜莫属,甜甜地又多汁,吃上一大块感觉整个人都清爽了不少。究竟夏天吃西瓜有哪些好处?在吃西瓜的应该注意什么?

夏天吃西瓜可减肥解暑

夏天到了,又到了西瓜上市的季节,西瓜热量不高,能消暑解渴,因此是很多人夏天减肥优先选择的水果。

新鲜的西瓜皮营养十分丰富,含葡萄糖、苹果酸、枸杞碱、果糖、蔗糖酶、蛋白氨基酸、西瓜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有消炎降压、促进新陈代谢、抗坏血病等功效,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晒干后的西瓜皮可制成中药“西瓜翠衣”,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常用来治疗口干、咽喉干燥疼痛等多种疾病。

吃西瓜还可降血压

另外,最新研究显示,西瓜能显著降低超重者静息和应激时的血压水平,并可能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研究在线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研究人员纳入13例肥胖的中年高血压患者。结果显示,服用西瓜提取物能显著改善血压和其他血管指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静息时还是暴露于冷水时,受试者的血压和心脏负担都有所改善。Figueroa表示,“这意味着心脏负荷减轻,使得心脏能在应激状态下,例如低温时更轻松地工作。”

作者Arturo Figueroa博士(Florida州立大学)表示,“服用西瓜提取物后,患者血压显著降低。”

吃西瓜还有这些好处

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使人变的更年轻,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西瓜的美容作用一流。西瓜中含有黄、绿、红三元素成分相当齐全,是完美的营养品。用西瓜汁洗面,会使黝黑的皮肤转白;吃剩的西瓜皮切成薄片,贴于面部有斑处,可以去斑;最后再用瓜皮轻轻按摩脸部肌肤还有舒缓镇静补水的功效。

吃完的西瓜皮还可以美容。冰镇后的西瓜皮能够镇静并治疗被晒伤的皮肤,经常使用有较明显的增白作用;西瓜肉中含有极高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而这些全部是保持肌肤健康和润泽所必需的养分;西瓜有清热解暑、利尿除烦等功效。用西瓜按摩以及敷脸,感觉清新舒爽。可使肌肤细腻、白净、富有光泽。

吃西瓜注意4点

西瓜虽好,但是吃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的,冰西瓜不宜多吃,每次吃西瓜注意量。

少吃冰西瓜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这里的温度大约是8-10℃,这个温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对于有龋齿(蛀牙)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者,以及胃肠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不要吃得过多,否则伤脾胃,引起咽喉炎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则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不要吃打开过久的西瓜

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因此,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

炎炎夏日,赶快买一个西瓜来吃吃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西瓜 吃西瓜好处 西瓜

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西瓜是夏天常见的一种水果,西瓜有清热解暑的作用,而且它多汁又甜,很多人都喜欢在口渴的时候来上一块,特别的爽。但是,夏季吃西瓜是有一些需要……详细>>

夏季吃西瓜有哪些好处?夏天吃西瓜这些禁忌要知道

西瓜是夏天最常见的水果种类之一,在炎热的天气里吃西瓜是最解渴的一种方法。不过,你知道西瓜含有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吗?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详细>>

夏季孩子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在炎炎的夏日,又甜又多汁的西瓜成了很多人都喜爱的解暑品,就连小孩子也很喜欢。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肠胃比较弱,而西瓜比较凉,稍微一不注……详细>>

夏天吃西瓜有哪些好处? 哪些人不能吃西瓜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在炎热的夏天,吹着空调吃上一块清凉的西瓜,简直是莫大的享受,很多人甚至将西瓜当做是夏天的象征。西瓜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详细>>

运动后可以吃西瓜吗?运动后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西瓜味道十分香甜,而且吃了以后可以解暑止渴,并且西瓜当中还有多种营养元素,因此深得人们喜欢。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不过有的人认为在运动……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