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夏季不宜吃什么?孕妇饮食推荐

2017-06-15 23:17:5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的到来,让很多人都想吃上冰冷的食物,刺激凉爽,孕妇也不例外,但是孕妇因为腹中有胎儿,却不能乱吃,要主机忌口。现代医学证明,胎儿对冷刺激敏感,过多冷饮,胎儿会躁动不安。所以即使夏天来了,孕妈咪也最好不要吃冰激淋。那么,孕妇夏季不宜吃什么食物呢?

孕妇夏季不宜吃的几类食物

冷饮

孕后胃肠功能减弱,过食冷饮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退,本来消化机能不好的孕妇,可能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有伤脾胃。现代医学证明,胎儿对冷刺激敏感,过多冷饮,胎儿会躁动不安。 有的饮料还含有色素或添加剂,这些成分对健康无益,对胎儿更有害。

热性香料

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都属于热性香料的调味品。这些香料使食品色味更好,刺激食欲,大开胃口,是有利的一面,但热性香料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有些孕妇不适应这些东西,如食后胃肠不适大便困难那就勿吃。山楂本品可以开胃消食,甜酸可口颇受有恶心呕吐的早妊反应孕妇的青睐,现已证明山楂有兴奋子宫作用,促使子宫收缩,若大量食用山楂,食后可能导致流产。

油炸食品

食品专家认为一些反复加热煮沸,炸制食品的食油内,可能含有致癌的有毒物质。油炸食品都经过高温处理,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都受到较大的破坏,其营养价值打折扣,且油炸食品含脂肪太多,难以消化吸收。

另外,常吃的油条,在制作时加入明矾,每500克加明矾15克,如果孕妇每天吃2根油条,等于吃了3克明矾,若积蓄起来摄入量不少,明矾为含铝化合物,铝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使大脑发育障碍,增加痴呆的发生率。

熏烤食品

食物熏烤食物是用木材、煤炭做燃料熏烤而成的,在熏烤过程中,燃料会散发出一种叫苯并芘的有毒物质,污染被熏烤的食物。而苯并芘是多环芳烃化合物的代表,是目前已知的强致癌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使细胞核的脱氧核酸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导致癌变。 久贮的土豆(马铃薯) 众所周知发芽的土豆有毒,多数人已有警惕,但未发芽而久贮的土豆也不可吃。因为土豆含有生物碱,其含量和品种、播种地区、贮存时间的不同有所差异,久贮的土豆生物碱含量升高,土豆生物碱有致畸作用,主要是致神经管畸形。

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从这句话来看早餐对于人们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对咱孕妈妈们来说更重要,吃好第一餐,为自己和肚子里的小宝宝补充营养…… 有的孕妈可能习惯了吃鸡蛋或者是牛奶的早餐,认为这样是最有营养的早餐,但是却忽视了早餐餐桌重要的食物:谷物。谷物对于孕期有重要意义,下面一起来看看谷物有什么重要营养。

谷物早餐有什么重要营养

谷物是各种米、面等的总称,谷类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碳水化合物,是能量来源,同时能够促进蛋白质在体内合成。 它是膳食中的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这些成分中的泛酸、尼克酸等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营养。 而B族维生素对早孕反应例如妊娠剧吐,具有很好的减轻作用,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如果早餐无谷类食物,孕妈将要靠脂肪或者蛋白质提供热能,脂肪虽然能产热,但其代谢物对人体有害所以为了健康,孕妇早餐可别少了美味又营养的谷物。

孕期谷物早餐推荐——鲜果核桃燕麦粥

孕妈妈是可以吃燕麦的,因为燕麦是药用价值最高的谷物,燕麦搭配水果和核桃,丰富了膳食纤维和醣类营养,有助于维护肠胃健康,适量食用可以改善消化不良和便秘等症状。 材料:即食燕麦5汤匙、牛奶250毫升、蓝莓10颗、猕猴桃1个、熟核桃2块、砂糖2茶匙 做法:先把猕猴桃去皮,切成小块。然后把蓝莓用流水反复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把燕麦放入微波炉适用的碗中,调入白砂糖,再倒入牛奶,搅拌均匀,然后将燕麦放入微波炉高火叮热2分钟,取出,在煮好的燕麦上面撒上猕猴桃、蓝莓、核桃即可。

孕期谷物早餐推荐——山药小米粥

山药小米粥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对于缓解便秘有很好的作用,如果孕妈咪没有胃口吃饭,山药小米粥对于开胃也有很大的帮助。 材料:山药45克、小米50克、水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在水中滴入几滴醋,把山药洗净,然后将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小米用水洗净。锅中加1000ml水烧开,放入小米煮5分钟,小米比山药难煮一些,应早下锅一会,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后,可食用。

每一个妈妈的心愿,都想要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但要想胎宝宝天生丽质、聪明伶俐,孕期营养自然不可或缺,大脑发育需要什么,我们就需要重点补充什么。

叶酸

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中的B族维生素,有助于细胞分裂成长,还能协助合成DHA,促进胎儿大脑发育。充足的叶酸,能帮助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降低发生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几率,使宝宝更健康聪明。

什么时候开始补叶酸?

建议:最好从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到孕早期,每天最好服用400μg;进入孕中期后,可以停服叶酸片,多从食物中摄取就可以了。

怎样吃最有效?

代表食物:绿色蔬菜(如莴笋、菠菜等)、水果(如猕猴桃、石榴、鳄梨、西柚等)、还有葵花籽、鸡肝、豆制品、核桃油、腰果等。

吃叶酸时可以一起服用一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橙子等。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对叶酸的吸收。叶酸遇光、热后,容易失去活性,如蔬菜储藏2-3天后,叶酸会损失50%-70%;煲汤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分也会损失很大。因此,选择新鲜的蔬菜,用凉拌、急火快炒的方式烹饪,会留住较多的叶酸。

温馨提醒:孕妇注意不要吃任何生食(生鱼片、生鸡蛋、未洗净的蔬菜水果、半熟肉制品等),不要吃深海鱼(箭鱼、吞拿鱼等)。 避免咖啡因、酒精摄入,慎重喝各种花草茶。为防止维生素A过量导致婴儿发育问题,不要刻意多吃肝脏。 中晚期小心孕妇便秘和孕妇高血压,减少脂肪、精制主食和糖类摄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孕妇饮食 孕妇夏季不宜吃什么

孕妇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几款孕期食谱

孕妇在孕期时的饮食是最需要重视的,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哪些吃了以后对宝宝有好处,这些都是准妈妈们需要了解的事项。只有合理均衡的营养的饮……详细>>

孕妇体质差吃什么好?孕妇饮食有哪些宜忌

怀孕后,准妈妈在饮食上除了要远离对孕妇和胎儿不利的食物外,安胎保胎的食物也都要和留意的适量的摄入,在的饮食方面都要多加的留意了,这样才能……详细>>

孕妇不宜吃酸菜

女性怀孕后通常爱吃酸的东西。但医生提醒孕妇,吃酸也要讲究科学性,酸菜等腌制品对母体胎儿无益,不宜使用。详细>>

夏天孕妇吃什么食物好?这些饮食禁忌准妈妈要知道

有些准妈妈在孕期会口味重,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其实这要对养胎是有害无利的。在炎热的夏日里养胎,不如就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这要对胎儿的……详细>>

孕妇饮食注意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对食物的喜好会与以前有所不同,其中有一点就是喜欢吃垃圾食品。然而有些食物还是少吃为宜,比如炸薯条等,这些都是孕妇饮……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