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2017-06-19 17:46:1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快来一起看看老年人预防便秘要吃些什么好吧。

老年人便秘的饮食建议

量高不意味着价格高,如物美价廉的豆腐及豆制品就是优质的蛋白食品,老年人应当经常食用。还要注意多吃鱼,少吃肉。质量高的脂肪就是要多选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茶油、花生油等,尽量不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因为,在我们吃肉的同时已经摄入了足够的饱和脂肪酸。糖的主要来源应当是主食和蔬果,要减少白糖、红糖等精制糖的食用。

辅食中要多吃些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如有皮的水果,有茎叶的蔬菜或笋、瓜果。有些食物,如生萝卜、生葱、大蒜、白薯(地瓜、甘薯)等,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

肉食吃多了容易发生便秘。肉食与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一起食用则有助于防止便秘。燕麦片就是不错的选择。燕麦片纤维素含量为5%~6%。2/3杯燕麦片含膳食纤维素5.5克。

老年人对口渴的感觉不像年轻人那么敏感,因此,要养成自觉喝水的好习惯,可选择一些淡茶或白开水。千万不要等到口渴再喝,因为一旦感到口渴,说明身体已经缺水。缺水会引起老年人便秘和体内代谢失调。

炒菜时,适当地多加些脂肪或植物油。脂肪分解后,能产生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肠道蠕动。

香菇做汤。将干香菇放入热水中浸泡20~30分钟,洗净后剁碎,可加入汤中食用。1盎司(约合28克)香菇含3克膳食纤维。另外,香菇多糖(香菇中的一种营养成分)还具有抗癌功效。

接下来,还有老年人便秘的食疗方推荐给大家,继续往下看看吧。

老年人便秘的食疗方

红薯粥: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与白米加清水共同煮粥,粥熟后加入适量的蜂蜜。

猪大肠炒菠菜:猪大肠约500克,翻洗干净切块,慢火炖烂,加入桃核仁、甜杏仁各30克,盐及调料放好,加菠菜约500克,稍煮即可。

芝麻粥:先将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将粳米加适量的清水入锅煮粥,煮至八成熟时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搅拌均匀后稍煮即成。

紫菜汤:紫菜20克,撕碎煮汤,酌加味精、酱油、虾米皮等,调好味后加入香油2小匙及韭菜末约50克,晚饭时喝。

老年人便秘如果过于严重,最好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便秘吃什么好?老年人便秘的饮食调理方案

老年人长期便秘吃什么好呢?老年人便秘是最常见的症状,便秘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给便秘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及时进行缓解才行。在众多缓解老年人便秘的方法中,饮食调理便秘是最佳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食疗如何预防便秘困扰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不过,还有一种症状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便秘。医生提……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5个饮食注意事项改善老年人便秘症状

老人是便秘的高发人群,这是老人生理特点造成的,便秘对老人的身体危害很大,肠道中的有毒物质停留过久,就会随着血液进入身体各部,导致头痛、皮……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