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5点建议

2017-06-18 08:12:5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旦是出现往往就比较难以消除,脂肪肝影响的不仅仅是肝脏的功能。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呢?

脂肪肝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首先,因为脂肪肝不是―个独立性的疾病,而是常见于各种疾病之中,或者是说脂肪肝本身是由各种疾病,如糖尿病、肝营养不良等引起的,所以这些疾病会因脂肪肝对肝脏损害程度的不同而相应受到影响,是造成许多疾病久治不愈或肝功能不能得到恢复的原因之一,这也是脂肪肝的危害之一。

其次,脂肪肝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部分病人可经由脂肪肝性肝炎发展为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国外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平均每年有10%左右的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有什么危害,例如,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发现其中央静脉周围纤维化病变,就可迅速由脂肪肝直接发展成肝硬化,这大多与大量饮酒有关。

还有,肝脏是人体内最大、功能很多、物质代谢最活跃的实质性腺体器官。它参与人体消化、排泄、解毒以及糖、脂肪、蛋白质等代谢功能,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因此,一旦肝内细胞被大量脂肪浸润而成为肝细胞变性的脂肪肝,必然会使肝脏的正常结构发生系列改变,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和肝脏正常的代谢功能,使人体相关系统,如生化、血浆蛋白、血脂、肝功能、内分泌系统等异常变化。脂肪肝有什么危害,由此机体对脂类的吸收发生障碍,人体能量代谢发生紊乱,从而降低对病原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5点建议

脂肪肝与饮食用重要的关系,那么,脂肪肝患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提出了5点建议。

1、绝对戒酒,包括任何品种的含酒精饮料。

2、吃平衡膳食。肥胖或超重的人应控制膳食总热量。

3、适当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中许多种重要氨基酸有抗脂肪肝作用,高蛋白膳食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并可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损。脂肪肝患者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应达到每千克体重1.5—1.8克,尤其应优选生物价值较高的蛋白质如蛋、乳、禽、鱼等。

4、限制摄人过多碳水化合物,有助于减轻体重和减少肝内脂肪的合成,这比限制脂肪饮食更为重要。

5、控制脂肪要因人而异。如一个人体形肥胖,且平时吃脂肪食物很多,会不利于热能的控制,因此要少吃脂肪。植物油所含的某些物质对阻止肝细胞的脂肪变性有益,一般不必限制,以免影响脂溶性维生素A、P、E、K的吸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吃什么好 脂肪肝饮食 脂肪肝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能喝茶吗?轻度脂肪肝患者这样吃养肝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众所周知,脂肪肝和饮食有很重要的关联,想要缓解病情就要多注意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对轻度脂肪肝都会有所帮助……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脂肪肝患者 冬天饮食要注意这些

如果患了脂肪肝要怎么吃呢?脂肪肝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检查出患了脂肪肝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的调理才行。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脂肪肝能吃什……详细>>

脂肪肝饮食3宜3忌 脂肪肝食疗食谱推荐

脂肪肝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但是很多人常常认为脂肪肝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等到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出现这些身体不适的症状,都是因为脂……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