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的克星食物有哪些?有益糖友的食物推荐

2017-06-17 21:12:3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年以来,许多人试图寻找能够替代胰岛素的中药和食物,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尚未能发现。但是,食物与人类健康关系的重要性是不容质疑的,有些食物具有辅助的治疗作用。糖尿病人对胰岛素并不陌生,它是帮助糖友们控制血糖的一把“利剑”,然而,你知道吗,在糖尿病人的饭桌上也潜伏者许多天然胰岛素,它们没有副作用,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辅助降糖的作用。

常见糖尿病克星食品推荐

根据一些食疗专家和研究报道,有几种食物是具有调节血糖作用的,供糖尿病患者参考。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些食物只是具有辅助的治疗作用,决不能单靠这些食物来治疗糖尿病。

桑叶、桑椹:

许多报道称桑叶、桑椹有辅助治疗糖尿病的作用。它含有调节血糖作用的桑叶总多糖,但作用机理不明。用桑叶泡茶,长期饮用,不会对病情产生不良影响,有条件的糖尿病患者不妨一试。

桑葚干:

桑椹属寒性食物,味道酸甜,对防治神经衰弱、糖尿病病症有很好的功效。

此外,茶叶、荷叶、玉米须、鲫鱼、鳅鱼、绿豆等对改善糖尿病多饮、烦渴等症状有一定疗效。麦麸、魔芋精粉、海带、石花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也有间接调节血糖的作用。

  苦荞茶:

  苦荞茶素有 “黑珍珠”之称,外表呈深黑色。其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促进人体免疫力的增加。

  牛蒡茶:

  牛蒡茶色泽金黄、香味宜人,是老幼皆宜的四季高级营养饮品。牛蒡茶具有调节血糖血脂的功效。

菊花茶:

菊花茶具有消除癌细胞、降低血糖、扩张冠状动脉和抑制细菌的功效,是很不错的饮品。经常和菊花茶,可以使人体胆固醇降低、让人体钙质增加以及调节人的心肌功能。中老年人以及预防流行性结膜炎的人群最适合饮用菊花茶。

肉桂:

肉桂性味辛温,具有补元阳、暖脾胃的作用,肉桂降血糖,增强胰岛素敏感性。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肉桂可使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也通过临床试验证明了这一点,并指出他们用健谊肉桂片中的肉桂提取物进行双盲试验,准患者连续3月服用低剂量或高剂量的肉桂提取物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都显著低于对照组。另外,服用低剂量肉桂提取物可以显著降低患者的血清甘油三脂水平。

鳝鱼:

黄鳝鱼中含有“黄鳝鱼素A”和“黄鳝鱼素B”,这两种物质具有恢复调节血糖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实验证明,黄鳝鱼素具有显著的类胰岛素降血糖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鳝鱼(烹调方法不限)是有益的,一般坚持每天食用100-150克,连续3-4周可见空腹血糖下降,尿糖减少。

山药:

天然胰岛素,抑制餐后血糖,山药是糖友们容易忽视的降糖食物。山药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 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此外,山药还含有淀粉酶,这是消化糖类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不过,糖友食用山药记得将其热量折算到主食当中。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具有养阴清热润燥的功效,这种药是专门治疗糖尿病的。它能使胰岛素的活性增强,还能使血糖降低。

番石榴:

有一定的调节血糖的作用,而且石榴叶比鲜果更好。动物实验证明叶中有效成分为黄酮苷,该物质对胰岛素水平无明显改善。因此,推测它不是通过改善胰岛功能,很可能是通过提高机体多年以来,许多人试图寻找能够替代胰岛素的中药和食物,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尚未能发现。但是,食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来调节血糖的。据此,糖尿病患者长期用石榴叶煎水代茶饮是有益的。

银耳:

银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阴调燥、生津养胃的作用,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能延缓血糖上升,影响胰岛素活性。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近年来有研究报道,银耳中含有较多的银耳多糖,它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影响。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因此糖尿病患者宜常食银耳。用法:银耳15~ 20克 ,炖烂后服食,每天1次。

温馨提醒:糖尿病的防治是一项长期工程,糖友们要在漫长的抗糖路上做到以下几点,比如保持轻松、平和的心态,树立保健养生压的观念,在生活习惯上不断做出调整,比如适量运动、合理饮食、戒烟限酒等,日常饮食注意低盐低油低脂,从而尽可能地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詹远 )

推荐8大有益于宝宝补钙的食物

宝宝的健康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中,由于正处在成长发育期,钙对宝宝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如何给宝宝补钙成了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虽然补钙途径……详细>>

推荐糖尿病人应该多吃的食物

对于饱受病魔折磨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头痛的问题就是该吃什么好,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以及吃什么能降血糖。众所周知,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十分注……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给糖友们推荐这4种食物,有营养又能稳住血糖!

当下很多慢性疾病都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有高血脂、高尿酸以及高血糖,其中血糖过高如果长期持续上升不下,就会造成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要远离

糖尿病是很难医治的疾病,除了注重平时的养生预防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忌口,那么糖尿病不能吃什么食物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列举一下,防止大家踏入……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