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茄子有什么养生功效?怎么吃最好

2017-07-18 15:42:31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我们平时吃得比较多的一种蔬菜,是餐桌上一道美味,它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维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弹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那么,茄子都有什么营养功效呢?

茄子的几大养生功效

抗衰老

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吃茄子,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作用。

清热解毒

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滇南本草》记载,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所以,大便于结、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常吃茄子大有好处。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有保护心血管、降血压的作用。

降低胆固醇

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以保证身体血液循环正常。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坏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经常吃些茄子,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但是很多人不会正确的食用茄子,导致它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怎样保证茄子的营养不流失呢?怎样吃茄子营养价值最高?有关养生专家介绍说,茄子只要不大火油炸,低落烹饪温度,淘汰吸油量,就可以有用地连结茄子的营养保健代价,如土豆炖茄子。别的,参加醋和番茄有利于连结饮食中的维生素C和多酚类。

怎样吃茄子营养价值最高?保障茄子美味又营养的两个烹饪方法:

1、凉拌茄条长茄子切成条,盛放碗中,置蒸锅里蒸10分钟。取出控去水分,加盐、醋、蒜泥、芝麻酱、香菜叶等凉拌。细致,不要把茄子的汁都挤去,以免丧失养分。芝麻酱稠一点就可以补充多余的水分。

2、番茄炒茄丁大圆茄子半个切丁,蒜切成米。锅中放2汤匙油,放蒜米,加茄子煸炒,放1勺醋。改小火加盖焖两分钟,茄子变软时加盐,加少许番茄丁,翻几下,放少许味精或鸡精,装盘。细致盛菜的时间控去余油。

这两种烹饪要领的温度不凌驾120℃,吃油量少,维生素和类黄酮等物质丧失相对较少。那么,茄子要怎么吃最好呢?

茄子拌着吃最健康

食材:长茄子2个,红辣椒1个。

辅料:大蒜3瓣,葱花少许,酱油20克,醋、白糖、香油各适量。

做法:

茄子洗净,切成长段;大蒜拍碎,再剁成末;红椒去蒂及子洗净,切小粒;将蒜末、辣椒粒、葱花放入碗中,加其余调料,制成味汁。将茄子放入蒸锅中蒸熟,将茄子夹出,排入盘中,淋上味汁拌匀即可。

拌茄泥加热时间最短,用油量最少,营养损失最少。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显著的降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

小贴士:吃茄子的时候最好不要去皮。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维生素B,这是维生素C的“最佳搭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 怎么吃茄子最好 茄子有什么养生功效

吃茄子要注意哪些事项?吃茄子有哪些禁忌事项?

茄子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b族、钾和钙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葫芦巴碱、胆碱和皂草甙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详细>>

茄子有什么营养价值?吃了有什么好处

许多人都爱食用茄子,除了美味之外,茄子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可以保护心脑血管、延缓衰老、防癌等。茄子的食用方法多样,可用于煎、炸、炒、凉拌等……详细>>

怎么吃茄子降脂效果最好

有两个小窍门可以避免茄子吃油过多:一是烧茄子前,先将茄子蒸一下,然后再烧;二是炒茄子时先不放油,用小火干炒一下,等到其中的水分被炒掉、茄……详细>>

茄子怎么做最好吃?食用注意5事项

茄子是我们最熟知不过的蔬菜之一,很多人对如何烹饪茄子颇有心得,那么如何将茄子烧的美味又营养呢?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下3种做法吧。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吗?吃茄子有这五大好处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那么吃茄子……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