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白带异常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宫颈癌慢性宫颈炎急性宫颈炎慢性子宫内膜炎急性子宫内膜炎

白带异常日常饮食原则及护理

2017-06-18 12:20:07      家庭医生在线

女生的压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越来越大,在加上作息混乱等其他原因,导致很多女性会出现白带异常的症状,白带异常对女性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感觉不适,应及时治疗,在治疗的同时也可以从日常生活和饮食上来调理,这样更有利于加速健康的恢复,一起来看下吧!

白带异常饮食指南

1、如为脾虚和肾虚所致的白带质稀、量多,可选用扁豆、白果、蚕豆、绿豆、豇豆、黑木耳、胡桃肉、淡菜、龟肉、芹菜、芡实、荠菜、乌鸡、石榴皮、乌贼骨、鸡冠花、马齿苋、石榴、桂鱼、赤小豆等进行食疗。

2、要少食辛辣和油腻生冷之品,应多食用一些益脾补肾和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莲子、大枣、山药、薏苡仁、冬瓜仁等。

白带异常食疗食谱推荐

一、芡实莲子荷叶粥

材料:芡实60克,莲子60克,鲜荷叶一张,糯米50克。

做法:将芡实去壳,莲子去皮去芯,把鲜荷叶剪成3公分长、2公分宽的片并洗干净以后,把三者加糯米一起放入砂锅里,加水500—600毫升煮熟,每日分两次服用,一般5—7天即可见效,服用时,亦可加适量砂糖调味。

此方适宜于脾虚型白带增多,肠胃实热大便干燥者忌用。

二、山药莲苡汤

材料:山药60克,莲子60克,薏苡仁60克。

做法:取山药60克,莲子60克,薏苡仁60克。将山药、莲子(去皮、去芯),薏苡仁洗净,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煮熟后即可服用。一般每日一次,服用5—7次见效。

此方适宜于脾胃虚型引起的白带异常。

三、芡实核桃粥

配方:芡实粉30克,核桃肉15克,红枣7枚。

制法:将核桃肉打碎,红枣去核,芡实粉用凉开水打成糊状,放入滚开水中搅拌,再入核桃肉、红枣,煮成粥,加糖食用。

功效:益气温肾,止带。

用法:每日1次,可作点心,连用半个月。

四、扁豆山药粥

原料:白扁豆50g,淮山100g,糯米100g,冰糖25g。

制法:将扁豆洗净去杂,切末;淮山刮皮切丁;糯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煮沸后,下糯米、扁豆、淮山煮稠,放入冰糖和匀即可食用。

功效:白扁豆味甘,性微温,有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等功效。淮山味甘,性平,归脾、肾、肺三经。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作用。

主治:白带过多,五更泄泻,消渴等症(糖尿病患者冰糖改蜂蜜)。

白带异常日常护理

1、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患者在日常生活洗澡时要尽量使用淋浴,不要用盆浴或者在一些公共的场所沐浴,以防引起交叉感染。平时也要注意少穿紧身裤和牛仔裤,内衣裤也尽量要选择棉质的。

2、做好定期的妇科检查

一般女性对于白带异常症状是不敏感的,甚至有人出现异常症状还是一无所知,所以就要做好定期的妇科检查了,没有什么不适也要坚持做检查,最好每年作一次全面的妇科体检。

3、坚持锻炼和健康饮食

白带异常患者要坚持锻炼身体,多做运动可以帮助增强体质,还要睡眠充足。

(责任编辑:詹远 )

不同体质的女人发生白带异常应该吃什么?

白带异常吃什么好?白带异常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妇科疾病,在面对白带异常的时候一定要早发现病情,早进行调理。那么你是否清楚女性白带异常患者吃……详细>>

食疗妙方 防治不同体质女性的白带异常

不少女性都有白带异常的烦恼,那白带异常吃什么好呢?不同体质类型的白带异常应有不同的食疗方案。医辨证有脾虚型白带异常和温热型。所以我们首先……详细>>

日常饮食中的肉食佳品牡蛎

牡蛎为牡蛎科动物近江牡蛎、长牡蛎及大连湾牡蛎等的贝壳。近江牡蛎、长牡蛎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大连湾牡蛎分布于我国北方沿海。在每年的5至6月,……详细>>

带饭族日常带饭饮食原则及最佳食谱推荐

上班一族,现在越来越多放弃点外卖或者在外就餐。而是选择带爱心便当,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远离地沟油的危害,为自己的健康着想!为此,大多数公……详细>>

日常饮食补足维生素少得癌

缺乏维生素A可能诱发上皮细胞癌,如胃肠道癌和前列腺癌。维生素A对上皮细胞的正常分化起重要作用,还会改变致癌物的代谢,促进癌细胞的退化。它……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